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从“支边小厂”到智能制造 广西造出“大国重器”
发表时间:2021-04-28 16:09: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机械化吊臂滑动声中,工人们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柳工) 各条生产线工位上紧张忙碌着。从这里下线的装载机,创造出全球第一销量的成绩。

  中新社柳州4月28日电 题:从“支边小厂”到智能制造 广西造出“大国重器”

  作者 林馨 周潇男

  在机械化吊臂滑动声中,工人们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柳工) 各条生产线工位上紧张忙碌着。从这里下线的装载机,创造出全球第一销量的成绩。

  4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柳州市考察调研,来到柳工了解企业改革创新、制造业发展情况。

 

  作为中国工程机械的排头兵,这家拥有63年历史的企业,从“支边小厂”发展到如今的跨国大企业,演绎着工程机械从“广西制造”到“广西智造”的转变。

  新中国成立初期,广西工业几近空白。1956年起, 上海工人连同家属共8000 多人,背井离乡支援广西的工业建设。 杨冠淼便是其中一员 ,见证了柳工的发展变化。“那时,柳工还是一片荒地,上海工人只能在搭建起的简易毛毡棚席地而睡,一边安家、一边建厂。”在柳工工作了近40年的杨冠淼回忆。

  1965年,中国第一机械工业部将试制装载机的任务交给柳工,技术问题让柳工犯了难。为完成生产任务,柳工派杨冠淼与同事一起赴厦门学习取经。1966年,柳工克服重重阻力,试制成功中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

  此后,柳工成为中国首个生产重型机械的企业。 2017年,柳工斥资2.7亿元(人民币,下同)筹建柳工全球研发中心,倾力发展智能制造,成为行业首家获批的中国国家级技术中心。目前,该研发中心拥有1300多人的研发团队,5个海外研发中心,获专利761件,其中发明专利189件。

  在研发创新驱动下,柳工成功研发无人驾驶压路机,新一代绿色纯电动、智能化装载机、挖掘机。研制中国首台5G智能遥控装载机,可千里以外远程操控装载机作业。在柳工的中国极地科考工程机械实验室,可模拟零下50℃至60℃的环境,助力研发出低噪声、低油耗、高可靠性的极地科考重器。

  “总书记在柳工考察时,关注到这台纯电动装载机。”柳工全球研发中心检测技术总监黄遂介绍,这款纯电动装载机更省油,操作更智能。在相同的工况下,其产生的噪声比现行全球最严苛的欧盟标准低10%。目前,该装载机已进入批量销售,并助力川藏铁路、青岛海底隧道、绿色港口等中国重大项目建设。

  “公司十分重视研发,全球研发中心每天的研发日折旧费为10万元。”在黄遂看来,大量研发经费的投放,提升了柳工产品绿色化、智能化,在国际领域拥有了核心竞争力。

  柳工从2002年开启国际化之路,走出一条从海外营销到海外制造再到海外并购的国际化路径,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出海”的先行者。

  如今,柳工在全球拥有13家海外子公司、17个区域配件中心、20个制造基地。柳工产品销售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业务覆盖“一带一路”沿线85%的国家,海外收入占比最高达到1/3。

  柳工的发展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更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并成为全球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工调研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是重中之重。他强调,高质量发展,创新很重要,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要坚定不移、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