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柳州海关助力螺蛳粉扩大出口
发表时间:2021-05-02 09:42: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海关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习总书记在柳州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强监管、优服务,推进螺蛳粉产业标准化、品牌化,为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助力“小米粉””大产业”迈上新台阶。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日电(陈俊 顾朋)近年来,柳州螺蛳粉坚持工业化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升级之路,成为闻名全国的“网红美食”,走俏海外市场 。

  柳州海关一直以来大力支持螺蛳粉等民营企业发展,贴心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辖区民营企业出口业务做大做强。2020年,经柳州海关监管螺蛳粉出口额突破3000万元,为2019年全年出口总额的35倍,创历史新高。今年,柳州螺蛳粉又迎来了出口开门红,该关累计监管出口699.3万元,同比增长4.1倍。

  从2016年首份螺蛳粉企业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颁发,到2017年首批预包装柳州螺蛳粉走出国门,“小米粉”的出海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

  最初,预包装螺蛳粉从手工小作坊走上工业化生产道路,螺蛳粉企业普遍起步晚、规模小,出口意识也不强烈。多家企业收到螺蛳粉海外需求咨询,却不知道如何合法合规开展出口业务。针对这种情况,柳州海关主动举办面向螺蛳粉生产企业的专题培训班,梳理讲解对外贸易出口流程、解读海关政策法规,分析不同国家对进口食品的要求,引导企业强化自检自控能力,提升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重点关注产品在日常抽检、监测工作中检验不合格的企业,严格把好柳州螺蛳粉出口质量关。

  2019年,受国际市场需求和非洲猪瘟疫情双重影响,刚有起色的螺蛳粉出口业务受到冲击。柳州海关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对口联系服务螺蛳粉企业,及时收集通报其他国家市场食品安全准入制度、国际市场贸易风险和国外食品安全通报案例,指导企业加强管理、调整原料、改进工艺,通过加强标准化生产提升防范风险能力。

  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催发“宅经济”,柳州螺蛳粉的出口订单量实现“逆势暴增”,却面临缺乏符合进口国要求的米粉原料导致原料短缺,产能无法满足生产需求的紧迫局面。柳州海关通过探索大米原料备案种植场共享管理模式,帮助企业实现生产原料共享。与地方农业部门签订合作备忘录,从基地建设、农残监控体系、质量认证等多方面,引导更多企业建立产业规模化、环境生态化和管理规范化的大米种植场,从原料上确保螺蛳粉出口产能。

  随着螺蛳粉行业不断壮大,海外市场上出现了柳州螺蛳粉侵权销售情况。柳州海关通过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支持企业品牌化发展,把行业优质企业列为重点培塑对象,推动3家企业成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企业。

  为支持螺蛳粉特色产业走向国际市场,南宁海关还将“螺蛳粉出口监管模式改革”列为关区“4+20”业务创新改革项目,通过建立柳州螺蛳粉出口企业“四合一”备案管理模式,创新稽核查工作模式,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效率,优化从田间到车间再到国门全链条服务。目前,柳州螺蛳粉已成功出口到新加坡、南非、俄罗斯、阿根廷、德国、意大利、文莱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下一步,柳州海关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习总书记在柳州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强监管、优服务,推进螺蛳粉产业标准化、品牌化,为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助力“小米粉””大产业”迈上新台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