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正式运营
发表时间:2021-05-14 16:01:4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5月14日,约300吨的菠萝蜜、火龙果、泰国榴莲等水果从越南芒街有序进入广西东兴,在东兴公路口岸(北仑河二桥)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经东兴海关检疫后迅速通关。据悉,这是北仑河二桥进境水果监管场地获批后首批入境的东盟水果。

    通关仪式 翟李强 摄
    通关仪式 翟李强 摄

  中新网防城港5月14日电 (翟李强 王伟臣)5月14日,约300吨的菠萝蜜、火龙果、泰国榴莲等水果从越南芒街有序进入广西东兴,在东兴公路口岸(北仑河二桥)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经东兴海关检疫后迅速通关。据悉,这是北仑河二桥进境水果监管场地获批后首批入境的东盟水果。

  东兴公路口岸(北仑河二桥)是国际性常年开放公路运输口岸,对应口岸为越南芒街口岸北仑二桥通道,是直通中国西南中南和东盟陆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满载东盟水果的物流车辆在东兴口岸通关 翟李强 摄
满载东盟水果的物流车辆在东兴口岸通关 翟李强 摄

  东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健介绍,广西东兴口岸是中国唯一与越南海陆相连的国际性一类口岸,与越南芒街口岸连接,是中国通往越南和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之一。2020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是北仑河二桥进出口货运量不降反增,达到85.58万吨,同比增长18.07%。

  李健指出,东兴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节节高升,但进口货物品种较为单一,水果只能通过东兴互市区浮桥通道以互市贸易的方式进口,并且只能进口越南水果,业务量小,完善北仑河二桥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迫在眉睫。

东兴口岸综合查验平台 翟李强 摄
东兴口岸综合查验平台 翟李强 摄

  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目前已有47个国家或地区50多种新鲜水果获得准入,其中越南只有9种水果获得检疫准入,分别为芒果、龙眼、香蕉、荔枝、西瓜、红毛丹、菠萝蜜、火龙果和山竹,因此目前越南产的新鲜水果只有这9种水果可从东兴口岸进口。

  为适应边境贸易不断发展,2020年4月29日,中国海关总署和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经过协商,新增东兴口岸为双方指定的水果过境第三国出入境口岸。今年4月27日,经海关总署批准,北仑河二桥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可以开展进境水果监管作业。

  东兴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李树庆介绍,按照海关总署规定,新鲜水果途经第三国进口的,须由海关总署与原产国主管部门签署议定书,因此目前东盟国家只有越南和泰国准入的新鲜水果可以直接从东兴口岸进口。

  据了解,北仑河二桥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配备有2个冷链查验平台和4个普通查验平台,200吨冷库以及400吨检疫处理能力,能满足进境不同水果种类存放、查验、检疫处理等检验检疫要求。

  东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林表示,东兴公路口岸(北仑河二桥)首批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的正式运营,为广西增加了一条高效便捷的水果进境通道,也为中国西南、中南地区乃至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水果产业开放合作、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通道。东兴市将持续加大对联检部门监管事业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边境口岸的营商环境,努力建设中国-东盟区域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辐射范围最广的水果进口贸易的进境水果服务平台,努力打造一个立足广西,覆盖东盟,辐射中国西南、中南地区的水果贸易中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