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5G+云”助力 “网红小吃”螺蛳粉产业数字化转型
发表时间:2021-05-20 13:15:5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每天,一辆辆载满着袋装螺蛳粉的车辆,从位于广西柳州市鱼峰区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驶出。这里是柳州市80%的袋装螺蛳粉生产地,每日产销量已突破250万袋。

    图为螺蛳粉产业大数据平台 刘敏 摄
    图为螺蛳粉产业大数据平台 刘敏 摄

  中新网柳州5月19日电(林馨 刘敏)每天,一辆辆载满着袋装螺蛳粉的车辆,从位于广西柳州市鱼峰区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驶出。这里是柳州市80%的袋装螺蛳粉生产地,每日产销量已突破250万袋。

  为撬动螺蛳粉更大的产业价值,近期柳州市鱼峰区政府携手中国移动广西柳州分公司利用5G技术,打造螺蛳粉产业大数据平台。实现实时监测螺蛳粉企业生产情况、了解螺蛳粉原料供求,帮助农户优化种植业,助力螺蛳粉产业数字化发展。

  孕育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柳州市路边小摊的螺蛳粉,有着臭、辣、爽、鲜、酸的独特风味。随着柳州市政府明确提出“用工业的理念”谋划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后,该市袋装螺蛳粉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得到快速发展。

  然而,随着袋装螺蛳粉产业的快速发展,如何保证产品质量,确保产品追根溯源,如何打通企业经营生产和市场供需等信息渠道……这些关乎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大数据问题随之而来。为此,基于螺蛳粉产业链的大数据平台项目应运而生。

 

  据悉,该大数据平台是全国首个为螺蛳粉产业发展提供生产指数支持的系统。以大数据技术、工业互联网解析和服务为基础,打通产品原材料交易、集采平台、行业发布系统等环节。围绕产业指数和全产业链建设,提供供应链和相关产业金融服务,达到优化全行业上下游的资源配置、提升生产效率、实现产业升级的目标。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谢铸表示:“通过中国移动5G网络、大数据,该平台能实时监测螺蛳粉企业及种植螺蛳粉原料的合作社生产、种植情况,以此保证产品质量,实现追根溯源。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企业经营生产数据,分析推动市场发展。”

  据中国移动广西柳州分公司政企客户部的项目经理张智杰介绍,通过大数据监控螺蛳粉原料的价格指数变动走势,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原料生产合作社,指导农户调整种植计划,并利用螺蛳粉交易平台,帮助农户拓宽供销渠道,持续提升产销量。

  谢铸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动员柳州螺蛳粉企业入驻平台,引导企业以电子商务为主要方式实现管理和营销,逐步把这一平台建成集交易、展示、电子商务、信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螺蛳粉产业综合电子商务平台。同时,积极帮助螺蛳粉企业对生产线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使之适应螺蛳粉产业数字化发展要求,增强市场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