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网红小吃引发“舌尖旅游”热
发表时间:2021-05-21 15:09:1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了解螺蛳粉前世今生、观看袋装螺蛳粉生产过程、体验米粉制作、品尝一碗螺蛳粉……平均每日约300名游客到广西柳州市螺蛳粉饮食文化博物馆“打卡”,体验一场“有味道”的“舌尖旅游”。

  中新社柳州5月21日电 (朱柳融)了解螺蛳粉前世今生、观看袋装螺蛳粉生产过程、体验米粉制作、品尝一碗螺蛳粉……平均每日约300名游客到广西柳州市螺蛳粉饮食文化博物馆“打卡”,体验一场“有味道”的“舌尖旅游”。

 

  近年来,包括螺蛳粉在内的中国网红小吃火爆“出圈”,跟着“舌尖”去旅游成为不少人对个性化休闲旅游的需求。看中网红小吃“自带流量”的属性,越来越多城市围绕特色小吃开发旅游文化产品,让其成为满足游客口舌和精神需求的文化大餐,引发“舌尖旅游”热。

  柳州螺蛳粉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网红小吃,热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超百亿元(人民币,下同),社交平台热搜榜常客,被称为“粉”圈顶流。占领人们的味蕾后,柳州将螺蛳粉与“诗和远方”融合,推动“螺蛳粉+旅游”,让一碗螺蛳粉串起一条旅游线。

  作为非遗文化乡村旅游综合体的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区,集观光、研学、体验一体的螺蛳粉小镇,探究螺蛳粉文化起源的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均已成为国家4A级景区。这些景点将网红小吃螺蛳粉与历史文化、乡土食材相结合,创造情境化旅游让游客产生文化感和互动感。

  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数据显示,2020年,柳州螺蛳粉产业园、螺蛳粉小镇接待游客超75万人次,让这座非旅游城市有了吸引外地游客的重要IP。

  随着柳州螺蛳粉“网红现象”持续发酵,今年3月底柳州趁势推出涵盖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螺霸王螺蛳粉产业园、窑埠古镇螺蛳街(龙城阁螺乐园)等景区(点)的螺蛳旅游线路,沿着这条线路游客可观螺蛳粉文化馆、游螺蛳粉生产线、品螺蛳粉小吃。

  将特色美食开发成旅游产品,吸引游客跟着“舌尖”去旅游的不仅是柳州。福建省沙县、湖南省长沙市等地也围绕特色小吃做文化大餐,吸引游客。

  已遍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营业额超500亿元的沙县小吃,也带火了福建省沙县的旅游。沙县建起国家4A级景区“沙县小吃旅游文化城”和沙县小吃文化科技馆、民俗馆等,每年吸引超500万人次前来观光旅游,2019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4.48亿元。

  同样火爆海内外的网红小吃辣条,也拥有属于自己的博物馆。中国首个辣条博物馆2020年11月在湖南长沙开馆,不仅展示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的辣条发展史,还用科学方式展示辣条原料、生产和检测,开馆10天即吸引10万人次前去打卡。

  业内人士表示,“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中“吃”位居首位,寻找美食是旅游的一大目的和动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对于饮食的需求也不再局限于饱腹,而是追求更高层次的味蕾享受和精神文化享受,跟着“舌尖”去旅游渐成趋势。

  柳州还将继续在好吃又“好玩”的螺蛳粉上发力。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出,下一步,该局将致力于提升螺蛳粉企业服务品质,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深入挖掘螺蛳粉等文化资源和内涵,通过举办螺蛳粉文创大赛、非遗集市等活动,提升柳州螺蛳粉文化附加值,丰富螺蛳粉周边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