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欧盟医疗器械新规MDR即将执行 海关提请企业做好应对
发表时间:2021-05-26 11:08: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基于医疗器械产品特性、各国医疗器械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都相对比较突出,对即将强制执行的欧盟《医疗器械法规(MDR)》,海关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相关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建议,供出口企业参考。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6日电(许晨煜 陆琼 梁朝军)基于医疗器械产品特性、各国医疗器械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都相对比较突出,对即将强制执行的欧盟《医疗器械法规(MDR)》,海关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相关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建议,供出口企业参考。

  医疗技术、药品、医疗器械是构成医疗服务体系的三大支柱。其中,医疗器械是国际公认的高新技术产业,代表着一个国家高新技术的综合实力。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市场需求的增加,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销售规模整体保持增长态势,医疗器械出口额度逐年增加,2019年出口总额达到20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达21%。

  2017年5月5日,欧盟正式发布新版医疗器械法规MDR(EU 2017/745),取代旧的医疗器械指令MDD( 93/42/EEC)。新旧法规交替过渡期为三年。2019年,海关总署组织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成功应对欧盟MDR新规,促使欧盟在2020年4月24日正式宣布将《医疗器械法规(MDR)》强制实施日期推迟一年,这为中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争取到了宝贵缓冲时间,但强制执行日期2021年5月26日已近在眼前。

  新法规下欧盟医疗器械的主要分类

  根据欧盟新颁布的医疗器械法规《医疗器械法规》(2017/745,MDR)和《体外诊断器械法规》(2017/746,IVDR),欧盟将医疗器械分为两大类别:医疗器械MD和体外诊断器械IVD。MDR法规执行时间为2021年5月26日,IVDR法规执行时间为2022年5月26日。

  侵入式医疗器械MD根据风险等级再细分为 I、IIa、 IIb、III类;非侵入式体外诊断器械IVD依据风险等级由低到高细分为A、B、C、D四类。

  新欧盟医疗器械法规MDR的主要变化

  体来说,欧盟MDR新规更加关注临床性能、更好的医疗器械可追溯性和对患者更大的透明度。这意味着对进入欧洲市场的医疗器械将实施更严格的限制,对行业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医疗器械的范围扩大;提出医疗器械新概念和定义;设立中央电子资料库(Eudamed);设立产品独立的产品识别码(UDI);完善了医疗器械的通用安全和性能要求;加强对技术文件的要求;加强器械上市后的监管;完善临床评价相关要求;对授权认证机构(NB)提出严格要求等。

  相关企业应该做好应对准备

  海关专家表示,欧盟MDR新规将给中国出口企业带来成本增加、认证周期拉长和合规风险增加等问题,建议相关企业做好相应准备。

  一是加大MDR新规关注力度并做好CE认证更新。过渡期前签发的CE证书有效期不超过5年,并于2024年5月27日失效,而2021年5月26日后申请CE认证的,必须按照MDR法规要求办理,并由授权NB签发;二是树立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MDR法规要求合规生产,保障产品和标准的符合性;三是与国外客户加强联络沟通,明确生产标准和认证要求以避免后续认证和价格纠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