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10年探索奋斗 香蕉枯萎病防控有了“广西方案”
发表时间:2021-05-31 11:09: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种易对香蕉产业造成重创的致命病菌“来势汹汹”,横扫疫区。广西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香蕉团队不畏艰辛,深入疫区调查研究,经过10年探索与奋斗,终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广西方案”,驱散了笼罩香蕉产区的阴霾。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31日电 题:10年探索奋斗,香蕉枯萎病防控有了“广西方案”

  作者 黄宗林

  一种易对香蕉产业造成重创的致命病菌“来势汹汹”,横扫疫区。广西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香蕉团队不畏艰辛,深入疫区调查研究,经过10年探索与奋斗,终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广西方案”,驱散了笼罩香蕉产区的阴霾。

  一种能让香蕉产业毁灭的病害悄然入侵广西

  1874年首次在澳大利亚发生,1910年在巴拿马大爆发,香蕉枯萎病因此又被称为巴拿马病。

  20世纪70年代后期,香蕉枯萎病在台湾省流行,使台湾香蕉种植面积从最高峰的5万公顷锐减为0.6万公顷,几乎摧毁了台湾香蕉产业。

  1995年12月,在广州市番禺区首次发现香蕉枯萎病在中国大陆侵染为害。随着该病的扩散蔓延,广东、海南香蕉产业受重创,广西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香蕉主产区。

  2006年,广西南宁市武鸣区首次发现香蕉枯萎病例。2012年,香蕉枯萎病在广西各地蔓延开来。

图为韦绍龙研究员(左)陪同国家香蕉产业 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谢江辉研究员(中)在南宁考察“桂蕉9号”生长挂果情况。李朝生 摄

  图为韦绍龙研究员(左)陪同国家香蕉产业 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谢江辉研究员(中)在南宁考察“桂蕉9号”生长挂果情况。李朝生 摄

  2015年,广西发生香蕉枯萎病爆发式危害,因病废弃的蕉园数以万计。2018年,受香蕉枯萎病的影响,广西香蕉产业由12万公顷缩减至4万公顷。

  香蕉枯萎病,已经成为香蕉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严重障碍。

  前瞻性布局阻击香蕉枯萎病

  2008年,广西只有零星香蕉枯萎病病例。一些业内人士心存侥幸,认为广西的香蕉枯萎病不会大面积发生。但广西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香蕉团队,已经敏锐地意识到到香蕉枯萎病必将成为未来广西香蕉产业的劲敌。

  从2010年开始,生物所香蕉团队的相关技术专家就开始频繁到海南、广东等当时香蕉枯萎病疫情较重的主产区,进行全面深入调研,采集病样,分离病菌,收集抗病种质,交流学习防控措施。

  为避免把病菌带入当时还是非疫区的广西,每次从疫区回来,他们都非常谨慎地进行严格消毒,所穿的鞋等物品在进入广西之前全部丢弃。

  香蕉团队前瞻性的工作布局,为减缓香蕉枯萎病在广西的泛滥赢得了先机。

  时刻关注疫情,明确思路

  面对日益严重的疫情,广西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香蕉团队除了密切关注疫情外,还积极思考应对措施,同时积极向产业同行学习借鉴防控香蕉枯萎病的经验和方法。

  2013年起,广西香蕉创新团队一批技术骨干多次到中国最早发生香蕉枯萎病的台湾省进行交流学习,每年多批次到海南、广东学习取经。

  香蕉枯萎病极难防控。在自然界中,香蕉枯萎病菌的厚垣孢子可以在土壤中存活达30年以上,且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极快,每年感染病株一般会以10%-20%的速度扩散。一般药物无法彻底杀灭蕉园中香蕉枯萎病菌。

  香蕉枯萎病自发生至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国内外科学家、学者从病原学、病害流行学、香蕉抗病育种、病害防控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虽然一些研究人员在各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和成果,但至今仍未能找到根治该病的方法和措施。

  有些国家的经验主要是采用隔离法:一旦发现有香蕉枯萎病的发病中心,在其周围30公里范围内不得种香蕉,疫情点50年内不得种植香蕉。但这一方法对人多地少的中国来说,完全行不通。

  目前,中国国内的最根本、最有效的经验和方法是培育种植抗病品种,结合运用配套防病栽培技术,收到很好的防效。

  但外来的抗病品种,却不能照搬到广西。广西气候特点不一样,冬季易发低温寒害,香蕉生育期太长,难以越冬,且种植习惯不同,所以防病栽培技术有所不同。

  广西香蕉创新团队从各地引入种植的香蕉抗病品种,在广西表现的性状及抗病性存在很大差异。经过一番探索之后,团队内部形成共识:当务之急是培育适合广西本土气候特点的抗病品种,并研究总结配套防病栽培技术。

  披星戴月,探索路上艰辛而漫长

  自2008年开始,广西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香蕉研究团队分别从广西、海南、广东等地收集、引进、保存100多份抗香蕉枯萎病的香蕉种质资源,利用芽变选育方法,多年多点在疫区进行病菌压力选择反复选育,逐代优选,其间充满了艰辛和曲折。

  培育抗病品种,必须在疫区中进行抗病试验。为此,香蕉研究团队在广西、海南、广东等疫区设置了多个试验种植地。2011年至2015年,在试验最关键的时刻,香蕉研究团队的技术人员,几乎每个月都要到广东、海南省出差一至两次进行观测。

  当时,香蕉研究团队研究经费不足。为节省经费,团队成员都自驾车前往试验地。他们经常是早上5、6点钟开车出发,到了次日凌晨1、2点才到住宿点,第二天早上6点又要出发赶往试验田地。当香蕉研究团队到达试验田地收集记录数据时,也正是太阳最猛的时候。收集数据之后,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分析整理数据,他们又要马不停蹄地从试验地往回赶。而当他们回到家里的时候,经常已是凌晨2-3点钟。这种艰辛,只有香蕉研究团队团队成员自己心中知晓。

  而香蕉研究团队在海南三亚市的试验田地,离景区只有几十分钟的路程。但几年时间,团队成员却一次也没到过景区。

  香蕉枯萎病防控有了“广西方案”

  历经10年探索与奋斗,广西农科院生物所香蕉研究团队终于获得了抗击香蕉枯萎病的重要成果:2015年培育的广西首个自主选育的中抗枯萎病香蕉新品种桂蕉9号通过审定,2020年桂蕉9号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桂蕉9号的生育期、产量、果实外观性状均接近广西主栽品种桂蕉1号,蕉果催熟后转色一致,颜色金黄,口感糯甜,香味浓郁,综合性状优良,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图为“桂蕉9号”挂果。黄典红 摄

  图为“桂蕉9号”挂果。黄典红 摄

  经过艰辛探索,香蕉创新团队最终形成了“以桂蕉9号为核心,土壤调理为主线”的广西香蕉枯萎病综合防控技术方案。多年多点试验运用该综合防控技术的结果表明,桂蕉9号第一代香蕉的枯萎病发生率可控制在5%以下,第二代起香蕉的枯萎病发生率1%以下。

  被称为香蕉“杀手”的枯萎病,终于被广西科技工作者找到了应对之策,香蕉枯萎病防控这一世界难题,也终于有了“广西方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