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海关助广西灵山荔枝抢“鲜”出口实现零突破
发表时间:2021-05-31 11:46:4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南宁海关5月31日介绍,经该关隶属钦州海关检疫合格,一批总重约1吨、来自广西钦州灵山产区的新鲜荔枝顺利出口,实现了广西鲜荔枝出口零的突破。

    图为海关关员对出口荔枝进行检疫查验。 钦州海关供图
    图为海关关员对出口荔枝进行检疫查验。 钦州海关供图

  中新网钦州5月31日电 (刘畅 周国辉 郭欣蓉)南宁海关5月31日介绍,经该关隶属钦州海关检疫合格,一批总重约1吨、来自广西钦州灵山产区的新鲜荔枝顺利出口,实现了广西鲜荔枝出口零的突破。

  钦州灵山县地处广西南部北回归线以南,是最适宜荔枝生长的黄金地带之一,被誉为“中国荔枝之乡”,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荔枝栽培历史。目前钦州荔枝栽培面积约110万亩,主要品种为妃子笑、白糖罂、香荔、糯米糍、桂味,其中尤以桂味品质最佳。预计今年钦州荔枝产量42万吨,相比去年增产27.78%,将成为广西第一大、中国第二大荔枝生产基地。

图为海关关员现场查看荔枝长势。 钦州海关供图
图为海关关员现场查看荔枝长势。 钦州海关供图

  首批出口的荔枝出自广西灵山千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张善松说,“今年是荔枝丰产年,早熟品种丰收,销售压力大。顺利出口后,将对公司和整个灵山荔枝产业链条带来积极的影响,有助于拓宽销售渠道,让农户种植更有积极性,荔枝优质品质会更有保障和优势。”

  为帮助灵山荔枝走出国门,钦州海关采取“一对一”专项服务,指导企业完善生产管理制度、健全体系建设,强化质量安全意识,科学管理生产流程。强化果园、包装厂管控,加强病虫害防治,规范农药使用,建立防疫措施和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督促企业开展农残自检自控做到“源头达标”。

图为海关关员对荔枝进行现场查验。 钦州海关供图
图为海关关员对荔枝进行现场查验。 钦州海关供图

  针对荔枝季节性强的特点,依托海关“互联网+行政审批”平台,快速受理并审核企业出口荔枝果园及包装厂注册登记申请,平均审批时程缩短至不到3个工作日。

  目前,广西灵山县千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果园、1家包装厂分别获得出境新鲜水果(含冷冻水果)果园注册登记、出境水果包装厂已完成注册登记资质,结束了灵山荔乡荔枝无出口基地的历史,这也是广西荔枝果园首次获得出口注册登记。

  钦州海关业务监控科副科长丁春根表示,针对今年国际海运复杂多变、通关速度要求更高的现状,钦州海关开辟农产品通关“绿色通道”,采取预约申报方式优先查验,压缩出口通关时间,确保“货到即查,即查即放”,实现出口荔枝通关“无缝化、零停留”。

  据了解,第二批总重约3吨的鲜荔枝将于6月初出口至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等地,钦州海关将与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优化服务,帮助更多符合条件的出口果园开展注册登记,做好品质检测工作,让更多灵山鲜荔枝走出国门,香飘海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