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北投集团提前实现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半年红”
发表时间:2021-06-08 13:10: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依托北投集团全产业链优势,把项目做好做快,同时持续深入推进品质工程、平安工地建设,实现规范化、统一化发展。”新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开群说,年度投资计划455.5亿元是一个“底线”任务,下半年将进一步增强路衍产业盈利能力,强化高速运营管理,确保”开通接“三篇文章均衡着墨。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8日电(彭丽洁)近日,在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象州至来宾段)建设现场,伴随着现场施工作业人员的一声号令,一榀长40米、重达144吨的预制T梁,稳稳地架设在亚洲第一跨——培森柳江特大桥的首跨墩台上,意味着该桥顺利完成首片T梁架设。

  象来高速是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直属企业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负责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捷报频传,是公司高速公路投资建设速度创新高的一个缩影。公司实施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共26个。今年以来,公司以办实事开新局,“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打好了高速公路投资建设硬仗,截至5月31日,累计完成高速公路投资228.9亿元,占全年任务455.5亿元的50.25%,提前一个月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投资建设任务。

  双过半的背后,是新发展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努力。新发展集团今年要实现都安至巴马高速、吴圩至隆安高速、蒙山至象州高速一期的通车运营目标。为确保顺利完成通车目标任务,公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结合主业开展“我为项目办件事”行动,实行领导班子联系项目管理制度,由班子成员分头联系各项目基层党组织,靠前指挥、下沉一线,围绕工程工期、质量、安全、廉洁等方面问诊搭脉,帮助解决制约项目发展的问题。各建设指挥部分头带领各参建单位执行挂图作战,倒排施工计划从每周一报,细化到每日一报,日日跟踪汇报,日日调整、优化施工组织。

  气温一天天地攀升,项目施工的步伐也在加快。定于今年7月前通车的都安至巴马高速,从5月份开始,指挥部全体管理人员主动请缨,全天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严把施工安全和质量关口,倾力奋战项目通车的“最后一公里”。“打心底讲,七一前完成共线和连接线的建设工作,是非常困难,但是团结的力量也是非常强大的,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实现如期通车。”都巴高速工程部部长韦兴国信心满满。截至2021年5月底,都巴高速共线段完成沥青面层施工60%,其他分段沥青面层施工全部完成,都巴高速全线累计完成投资160.17亿元,占概算总投资的95.6%,计划于6月18日进行交工验收。计划于年底通车的蒙象一期和吴隆高速也分别完成投资建设67.5%和69.2%。大浦高速平田隧道已于6月3日全部贯通。

  与此同时,其他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也在快马加鞭地推进。在巴马至平果高速公路五分部工区,箱梁的浇筑、振捣、收面,项目指挥长阳个小都全程旁站,从头到尾盯紧每个环节。“我们把五分部作为标准示范点,从原材料检验到施工工艺,各道工序质量必须严格把控,以一处‘好’的质量带动全线‘快’的推进。”当前,巴平高速全线箱梁实体质量均达到验收标准,混凝土内实外美,全线均衡落实“好”“快”的建设理念。截至5月底,巴平高速完成全年目标投资总额65.9%,建设速度在自治区同类项目中位列前茅。巴平高速严管、敢管,逐一固化经验成果,在品质工程示范性创建上得到行业主管部门认可。今年6月份,项目将作为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指定的载体,召开广西公路品质工程攻关行动总结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推进会。

  抓好征地拆迁工作,也是加快投资完成率的关键举措。南宁-湛江高速公路南宁至博白那卜段途经南宁市邕宁区,钦州市灵山县、浦北县,玉林市博白县的19个乡镇,涉及征地总面积约22002亩。针对涉及人口众多、土地纠纷复杂的征拆难点,公司摈弃了层层审核的传统流程,开创性地推出了“三方联审”工作机制,将沿线政府征迁工作指挥部、指挥部协调部、指挥部财务部集中办公,有效压缩了部门间资料传送、反馈时间。传统审核模式一期资料从发起到兑付至少需要3天时间,“三方联审”仅需1天即可完成。截至5月底,项目完成主线红线用地交付90.42%,为后续施工打好了基础。

  安全生产管理,是项目投资建设蹄疾步稳的基座。 一座座高架塔在空中擎起巨臂,一辆辆运输车在荷载穿行,一组组工人在挥汗劳作……来宾至都安高速公路建设现场忙而有序。今年以来,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广西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与“恪守质量底线,坚守安全红线”的理念,迅速组织成立“平安工地”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平安工地”考核评价制度、质量管理“九不准”及安全管理“十必须”的强制性标准,将通知传达至各指挥部,再到沿线各参建单位,坚决遏制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坚持质量安全隐患零容忍,保证创建活动有效开展并取得实效。截至5月底,公司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参建单位累计投入安全生产经费9.8亿元,累计完成建安费产值518.2亿元,安全费用的投入比例占施工产值的1.89%,在建项目上半年无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依托北投集团全产业链优势,把项目做好做快,同时持续深入推进品质工程、平安工地建设,实现规范化、统一化发展。”新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开群说,年度投资计划455.5亿元是一个“底线”任务,下半年将进一步增强路衍产业盈利能力,强化高速运营管理,确保”开通接“三篇文章均衡着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