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河池市实施工业“千亿百亿”现代产业集群工程
发表时间:2021-06-10 21:00: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河池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军10日介绍,“十四五”时期,河池市将重点实施工业“千亿百亿”现代产业集群工程,集中力量打造两个千亿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六个百亿产业集群。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0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河池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军10日介绍,“十四五”时期,河池市将重点实施工业“千亿百亿”现代产业集群工程,集中力量打造两个千亿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六个百亿产业集群。

 

 
6月10日,“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河池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河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出席新闻发布会。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当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南宁举行“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河池专场新闻发布会,王军在发布会上作上述介绍。

  王军介绍,近年来,河池市大力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育品牌、拓市场,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不断推进有色金属、电力、茧丝绸、林农产品加工、特色酒水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2020年,全市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59.2亿元,同比增长7.99%,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80亿元,同比增长9.3%。

 

 
6月10日,“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河池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王军称,“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河池工业砥砺前行、厚积薄发的关键时期。河池市将重点实施工业“千亿百亿”现代产业集群工程。

  一是培育河池千亿生态环保型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创建金属新材料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试验区):依托河池•南丹有色金属新材料工业园区、河池市大任产业园建设,推动有色金属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进一步完善锌、铅、锡、铟等高端金属深加工产业链,着力建设全球最大的铅锌生产基地、国家生态环保型有色金属产业示范基地、金属新材料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试验区、全国最大的国家战略性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基地,到2023年产值规模力争达到500亿元,争取通过中长期培育打造成千亿元产业集群。

  二是培育河池千亿桑蚕茧丝绸产业集群:着力建好中国丝绸新都这个“链头”,打造广西欧亚丝绸文创产业圈拉长产业链、串好“链条”,构建茧丝绸全产业链,形成辐射全球的丝绸产业中心。到2025年茧丝绸全产业链实现产值400亿元,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育打造成千亿元产业集群。

  三是培育百亿酿酒产业:大力实施“振兴桂酒”战略,做强中高档白酒,做大清酒、黄酒、毛葡萄酒规模,构建“品牌强大、品质优良、品种优化”的河池酒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全区振兴桂酒的示范基地。到2025年实现产值100亿元。

  四是培育百亿优质饮用水产业:依托长寿之乡品牌,加强地理标志性产品品牌建设,培育领军企业,发展产业集群,打造“中国健康长寿饮用水基地”。到2025年实现产值50亿元。

  五是培育百亿农林产品加工产业:大力发展农林产品深加工,延长油茶、板栗、富硒农产品、肉牛肉羊等农业“十大百万”产业链。发展造林板、家具、林化一体化产业,加快推进现代林业产业园建设。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值100亿元。

  六是培育百亿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建设中国—东盟(巴马)大数据云计算基地,以河池·环江工业园区、都安八仙易地扶贫搬迁配套扶贫科技产业园为主体,逐步完善智能终端产品产业配套,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壮大。到2025年力争突破实现产值100亿元。

  七是培育百亿生物医药和化工产业:依托河池市工业园区的药融园和河化片区产业转型升级系列项目,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及高级医药中间体。到2025年实现产值100亿元。

  八是培育百亿碳酸钙产业:大力发展高性能矿物功能粉体材料,推动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打造都安•临港工业园区碳酸钙产业百亿园区。到2025年实现产值50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