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西南最大钢企柳钢固体废物利用率98.5%
发表时间:2021-06-24 14:20: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日前,2021年广西环保世纪行来到广西柳州,深入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检查有关固体废物管理及资源化利用情况。

    柳钢投建矿渣微粉生产线,将高炉废渣烘干成超细粉状态的矿渣微粉。 周潇男 摄
    柳钢投建矿渣微粉生产线,将高炉废渣烘干成超细粉状态的矿渣微粉。 周潇男 摄

  中新网柳州6月24日电 (周潇男)“公司工业固体废物主要是矿渣,为变废为宝,公司投建矿渣微粉生产线,将高炉废渣粉烘干成超细粉状态的矿渣微粉,可加工成能广泛应用凝土、水泥、建材等行业的新型绿色建材产品。”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阮志勇介绍,此举不仅解决了固废问题,带来了经济效益,还为其他行业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

  日前,2021年广西环保世纪行来到广西柳州,深入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检查有关固体废物管理及资源化利用情况。

图为柳钢投建的4号矿渣微粉生产线。 周潇男 摄
图为柳钢投建的4号矿渣微粉生产线。 周潇男 摄

  作为西南最大的钢企,柳钢积极开展循环经济建设,在固废综合利用方面取得较好成效。2020年,柳钢共产生固体废物829.4万吨,处置利用量817.3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置利用率达到98.5%以上。

  阮志勇介绍,矿渣堆存不仅需要一定的基建费用,而且占用大量土地,给水土生态环境带来沉重负担。为废渣与废气全部实现综合回收利用,公司投建了5条矿渣微粉生产线,具备年产360万吨矿渣微粉的能力。

  目前,柳钢相继在防城港基地及玉林中金建设配套矿渣微粉项目,预计今年建成投产。至此,柳钢将拥有三个矿渣微粉生产基地共8条工艺水平的矿渣微粉生产线,具备年产720万吨矿渣微粉的能力。

  在无害化处理方面,柳钢利用焦炉、高炉、转炉等环保设施配套齐全的高温冶炼炉,为社会无害化处理各类固体废物。“例如,柳钢每年可消化利用社会废钢约200万吨,并且免费为社会应急处理油漆桶、油桶等危险废物。”

  为更好地利用消化社会废钢资源,形成集中管控,柳钢正牵头建设金属循环产业园区,建设集废钢回收、加工、配送一体化的生产加工基地,重点发展金属循环、汽车拆解、金属制品等领域的生产加工,通过整合、控制柳州市及周边区域的废钢资源,加快推进金融化、信息化和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

  此外,柳钢还计划进一步加大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投入,将自身产业优势与上下游产业链有机结合,引进成熟先进的工业固废处理技术及企业,对柳钢已有的固废处理、加工设施形成良好补充,完善固废再生资源处置线,加强自身接收社会固废、垃圾等的处理能力,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披露,近年来,广西努力提高固体废物资源利用水平。目前,广西粉煤灰、工业副产石膏、石材加工废料、冶炼废渣等主要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都在80%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