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茶叶加工工(手工绿茶)职业技能竞赛在柳州举行
发表时间:2021-06-27 15:08: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抓、抖、搭、捺、推、扣、磨、压……各种制茶技法穿插交错,嫩叶随着炒茶手法变换而“跳跃”,一锅锅茶叶新鲜出炉,独特的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这是2021年广西茶叶加工工(手工绿茶)职业技能竞赛现场的精彩场景。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杀青。王以照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7日电 (周潇男 王以照)抓、抖、搭、捺、推、扣、磨、压……各种制茶技法穿插交错,嫩叶随着炒茶手法变换而“跳跃”,一锅锅茶叶新鲜出炉,独特的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这是2021年广西茶叶加工工(手工绿茶)职业技能竞赛现场的精彩场景。

  6月26日,2021年广西茶叶加工工(手工绿茶)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五届全国茶叶职业技能竞赛广西选拔赛在柳州市柳城县举行,广西各地制茶高手同台竞技,“亮”出手上绝技。经过激烈角逐,19名选手脱颖而出,分获斩获金、银、铜奖,他们将有机会代表广西参加第五届全国茶业职业技能竞赛。

  本次大赛由广西农业农村厅、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总工会、广西供销合作联社主办,柳城县人民政府、柳州市总工会、广西茶叶科学研究所承办。

选手杀青过程中品味茶叶香气。王以照 摄

  选手杀青过程中品味茶叶香气。王以照 摄

  比赛开始后,参赛选手依次领取500克鲜叶,把茶叶倒进杀青大锅里,手法娴熟地颠捻茶叶,徜徉在热锅里的新鲜茶叶在选手们地翻腾下散发出阵阵清香。手工炒茶过程十分考验选手们的手法,揉捻过重,茶汤会混浊、滋味苦涩、口感差,也不耐泡。评委从茶叶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方面进行评选打分。

  广西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介绍,作为全国主要茶叶产区之一,广西茶产业在“十三五”期间发展迅速,茶园面积、茶叶产量从2015年的101.6万亩、6.3万吨增加到2020年的136.92万亩、8.83万吨,增幅分别达34.76%、40.16%,2020年广西茶产量和面积均步入全国前十名,综合产值达260亿元,茶叶各类注册商标500多个。

  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人才的培养尤为关键。随着年轻人对于传统手艺兴趣的不断下降,愿意从事茶叶炒制和加工工作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种劳动强度比较大的工作。此外,茶行业技能人才需要付出持续艰辛的努力,无论是手工制茶还是机械制茶,对技术的掌握都需要一定的年限。一个好的炒茶师傅必须经过多年的锻炼和培养,才能炒制出一手好茶,如何培养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是广西茶产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选手正在干燥茶叶。王以照 摄

  选手正在干燥茶叶。王以照 摄

  为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广西农业农村厅围绕茶产业的发展需求,精心搭建平台,筹备设计了本次大赛,旨在传承“制茶工匠”精湛技艺,挖掘优秀的手工制茶技能人才,培育匠人精神,引领广大茶业职工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竞技氛围,全面提升茶叶生产能力和质量水平,加快培养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广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近年来,柳城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条件,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经营模式不断加大生态有机茶园建设力度。目前,茶园面积超过7000亩,年产干毛茶300多吨,已成为柳州市主要茶叶产区,其中,伏虎茶连续多年荣获“广西优质产品称号”。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会、“党旗领航促发展·电商助力兴产业“我为家乡代言”电商大集系列活动、文艺演出、茶文化体验、特优农产品展销等参与性强的群众性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