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经济发展行稳致远——首府南宁书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发表时间:2021-06-30 19:08:43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

  转型升级蹄疾步稳 经济发展行稳致远——首府南宁书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一带城市风貌。

  100年前,这里还是一穷二白的边陲小镇。

  70多年前,这里是面积仅4.5平方公里、民间称“直城三里七,横城七里三”、人口12万余的南国小城。

  60多年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南宁作为自治区首府,开启了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克难攻坚、拼搏奋进、接续奋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向转型升级要活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对外开放要潜力,勾勒出一幅经济发展量质双升的壮美图景,奏响了首府砥砺奋进时代强音,交出了一份壮丽的“南宁答卷”。

  数字是对历史发展的最好证明:GDP从1950年的14272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4726.34亿元,财政收入从1950年的781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796.0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50年的3331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2180.36亿元。一二三次产业结构由1950年的72.7∶4.11∶23.19调整为2020年的11.31∶22.94∶65.75。

  当前,全市上下正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做强做大首府经济实力,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质扩量做强工业,提质升级做实服务业,提质增效做优农业,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畅通“南宁渠道”,努力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在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作出首府应有贡献!

  转型升级有活力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生产线基本实现了智能化,许多流程都由机器人完成,如此现代化的生产模式,值得推广!”“企业轻量化技术应用到了更广泛领域,并走在全国前列,在汽车节能减排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今年5月,看到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南铝”)生产线高效作业的场景,前来参观的南宁市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们连连发出赞叹。

  更令人惊叹的是,南南铝前身为成立于1958年的南宁铝厂,广西的第一块铝锭就诞生在这里。历经60多年岁月洗礼,从主做铝合金门窗到“南宁天桥南宁造”,再到高端铝材装备国产化,历经多次转型升级的“老工业”释放出“新活力”,朝着“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汽车交通铝合金大结构件智能制造加工基地的目标坚实迈进。

  南南铝的转型升级是南宁市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仅有几家小工厂、工业基础薄弱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现代工业产业体系逐渐形成,从“大而全小而全”的国有企业占主导到多种所有制企业蓬勃发展、外资零售业巨头加快进入,首府南宁在党的领导下奋发图强、砥砺奋进,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攻坚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坚定不移发展工业,推进“二产补短板”,初步形成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从2018年起连续3年成为全市产值最大工业产业,2020年产值占全区比重超过50%,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引领工业发展的新格局基本形成。

  ——提质升级做实服务业,致力于“三产强优势”。生产性服务业主体地位强化,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大力推进万有、泰康等标志性重大项目建设,让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电子商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在服务行业一线耕耘近30年的南宁百货朝阳店营运经理陈杰君深有感触地说:“小时候商品经济并不发达,朝阳商圈一带的南宁百货、中华电影院等是‘老南宁’消费娱乐的热门地。”她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市民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再到个性化、“互联网+”的新消费趋势,折射出首府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

  ——提质增效做优农业,着力“一产显特色”。茉莉花、火龙果等产业规模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打造了一批“邕”系品牌。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创建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西乡塘区“美丽南方”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入选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

  一组组数据见证了产业升级澎湃的活力: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规模以上产值占全市比重持续提升,2020年达到38.8%。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从2016年的13.5%增长到2020年的26.7%;全市新上规入统企业数量从2016年的67家增长到2020年的185家。202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3107.67亿元,占GDP的比重达65.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2%,增加值是1950年的9000多倍。

  改革创新添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16年7月,南宁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合作共建的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正式运营。多年耕耘之下,创新的智慧在这里迸发出火花,运营载体也实现了“四级跳”,由“一基地”发展为“一基地、一园区、一飞地、一平台”,成为京桂两地协同创新深度合作的成果和南宁市科技创新的旗帜及标杆。

  截至2021年5月底,南宁·中关村累计聚集创新主体459家,累计引进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7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广西瞪羚企业(含入库)7家、规模以上企业16家,企业累计获得750余项知识产权,辐射带动作用和溢出效应不断显现,成功探索出欠发达、后发展地区的一条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子。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南宁市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让以南宁·中关村为代表的创新平台成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强劲动力引擎。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南宁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1151家,占全区41.06%,各类科技型企业总量占全区总量三分之一以上;“十三五”以来,我市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新增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1家,累计达114家,实现了国家技术发明奖零的突破,南宁市在全区创新首位度进一步凸显。

  我市始终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拓展全国首创的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内涵和外延,推动不动产登记、智慧人社等多项改革事项在全国推广,一批“微改革”“微创新”亮点纷呈,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南宁渠道”更畅通从“边陲末梢”到“开放前沿”

  南宁发展的优势在区位,潜力在开放,出路也在开放。

  2004年,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并永久落户南宁,开启了南宁市对外开放的新篇章。17年来,共有97位中外领导人、34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东博会和峰会,92.6万名客商参展参会,共举办超200场高层次会议、论坛和相关活动,服务范围从“10+1”向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一带一路”拓展,形成了一条畅通的“南宁渠道”,越南、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先后在南宁设立了领事馆,更是见证了南宁从“边陲末梢”到“开放前沿”的华丽蜕变,成为广西首府开放发展的靓丽名片。

  依托东博会的平台效应,南宁紧紧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历史机遇,努力抓住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契机,在全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大力实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发展战略。

  互联互通是扩大开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础。从1949年广西通车公路仅有555公里,到如今仅南宁市公路总里程就达约1.6万公里;从1949年广西铁路仅有539公里,到如今南宁铁路网营业里程达775公里,铁路客运量达3731.66万人次;从1952年南宁开通首条航线,到如今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客流量突破1500万人次,累计开通航线205条;从1950年南宁市开通第一条公交线路,到如今常规公交、BRT、地铁构建起的立体城市公交网络……曾经交通的“神经末梢”已悄然变身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尤其是近年来,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运行、南宁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加快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步伐加快、南宁与香港直通动车、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和南宁—胡志明全货机航班实现常态化运营,首府对外发展蹄疾步稳,努力走出了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据统计,截至2021年5月底,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以来累计新增企业18219家,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222家,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落地,金融中心集聚功能逐步显现。目前南宁与超过200个国家、地区有贸易往来,外贸进出口总值从2012年的261.8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986亿元,连续5年跻身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开放型经济取得跨越发展。

  记者手记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府经济成色足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记者穿行工厂车间、探访项目企业,深切感受到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助推一批强首府标志性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瑞声科技等龙头企业不负春光加油干,三大重点产业规模以上产值占全市比重持续提升……锚定高质量发展,南宁经济成色更足、底色更亮、根基更牢。

  不久前,广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公布,首府南宁城市人口聚集效应明显,人口呈现净流入态势,人口增速排在全区首位。这正是首府高质量发展对人口资源吸引力的有力佐证。

  近年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等一批国家重大战略平台相继落户南宁,自治区全面实施强首府战略,高质量发展的资源要素加快集聚,赋予首府南宁新的历史使命。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眼下,南宁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坚信,未来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建成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的步伐将迈得更坚实,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更多南宁力量!(记者韦静 图片记者黄维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