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平果工业区获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发表时间:2021-07-14 01:15: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发布2021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考核认定名单的通知》,其中,平果工业区生态型铝产业集群榜上有名,被新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态铝)。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3日电(黄玉江 罗丽琼 陈梦琳)近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发布2021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考核认定名单的通知》,其中,平果工业区生态型铝产业集群榜上有名,被新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生态铝)。这是平果市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新添一张国家级金质名片,将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平果生态型铝产业集聚优势,推进全市开放型经济提质发展,为高水平打造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平果工业区是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园区总体规划面积为33.5平方公里。生态型铝产业是平果工业区的主导产业,也是园区外贸进出口的重点产业。目前,平果工业区依托丰富的铝矿资源优势和现有的铝产业聚集规模条件,坚持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了“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固废综合利用”的完整产业链条。全市铝土矿产能650万吨、氧化铝250万吨、电解铝40万吨、阳极碳素70万吨、氟化铝6万吨、铝材加工100万吨、再生铝40万吨,铝工业总产值占比达85%以上。贸易进出口是百色市除边境县市外规模最大的县份,铝材贸易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发展,2018—2020年贸易进出口总额分别为8.38亿元、7.36亿元、7.5亿元。

  近年来,平果市牢固树立“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思想,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推进铝“二次创业”,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以中铝广西分公司、华磊新材料为龙头,吸引铝产业上下游企业在园区集聚,强强碳素年产20万吨预焙阳极、百矿润泰年产50万吨铝板带箔、广西巨昌铝业年产50万平方米铝单板幕墙项目、广西万利科技年产10万平米铝合金模板项目、平铝集团有限公司80万吨再生铝项目等重大项目陆续竣工投产,有效带动铝上下游产业发展,形成具有主导产业持续迭代、新兴产业态势向好、多产业链联动聚集发展的特色。同时,科学打造“一区三园”工业平台空间布局,持续提升园区平台承载力和聚集力,积极培育外贸型实体经济,全面落实国家促进外贸发展政策措施,引导鉴烽铝材、平铝集团等外资企业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实现产品远销美国、英国、越南、印度、几内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平果工业区已入驻133家企业,成为百色首个产值超250亿元的重点园区。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国家和地方重点扶持和发展的集生产和出口功能为一体的产业集聚体,是培育信息、营销、品牌、质量、技术、标准、服务等出口竞争新优势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和优化出口商品结构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出口稳定、协调发展的关键抓手。下一步,平果市将以此为契机,紧紧抓住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机遇,积极争取资金、信贷、出口信保、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多方面支持,推动骨干企业向全球高端产业链攀升,实现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发挥基地在外贸转动能、调结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全力构建外向型经济格局,推动全市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