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北港集团牵手华为共同推动数字化转型项目落地
发表时间:2021-07-20 21:03: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以下简称北港集团)数字化转型论坛暨数字化运营管控平台启动仪式20日在南宁举行。会上,北港集团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进,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北港数字化转型项目落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0日电(记者 杨陈)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以下简称北港集团)数字化转型论坛暨数字化运营管控平台启动仪式20日在南宁举行。会上,北港集团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共进,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北港数字化转型项目落地。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杨陈 摄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杨陈 摄

  北港集团董事长李延强介绍,从2019年开始,北港集团就与华为公司开展了数字化转型合作,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相互配合、支持,现在已初步完成OCC运营平台落地建设,在港口、物流、新材料板块实现了生产、物流、供应链全过程、全周期可视,相关公司及广大客户已经逐步体验到了OCC运营平台带来的“数字红利”。“十四五”时期,北港集团将持续借助数字化手段,推动集团管理和业务的数字化运营,构建面向外部的用户价值图、面向内部的业务演进图和面向未来的架构生长图。通过数据驱动,让传统港口行业加快融入供应链和产业链,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发展。

  华为中国区副总裁陈炜宸亦称,北港集团是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西江黄金水道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主力军、排头兵和先锋队,也是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展望未来,华为将坚定不移地把“做北港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最佳伙伴”作为战略合作目标,双方将在数字化转型咨询规划、信息化建设、技术创新、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与此同时,华为还将加大资源倾斜,围绕“数字北港”进一步深化落实数字化转型配合工作,坚持以战略为驱动,价值为导向,数据为基础,助力构建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慧工贸等数字化业务,联合伙伴围绕北港业务不断构建数字化生态,助力北港持续打造“国企数字化转型标杆”。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唐爱斌在出席仪式时对近年来北港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成效表示肯定。他说,数字化转型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北港在广西为国有企业树立了良好的数字化转型标杆,体现了数字经济时代的使命与担当。数字化转型需要充分使用云、AI等技术,北港与华为在数字化领域合作,充分体现了数字化的开放融合与技术创新。期待北港集团保持先发优势,乘势而上,以“四个一流”的要求建设好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在数字化转型领域,树立广西乃至全国港口行业的标杆企业。

  会上,中信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苗建军对国企数字化转型政策进行了解读,华为首席数字化转型官苏立清分享数字化转型方法与实践,北港集团数字化转型项目组、运营代表总结分享北港集团数字化转型方法、内容与经验,推广北港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先行示范案例,共探数字经济发展下国企数字化转型新机遇。

图为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图为签约仪式。主办方供图

  据悉,目前北港数字化转型已取得初步成果,在组织、流程、机制、平台各个方面同步提升。围绕关键业务对象,例如港口集装箱、船舶、订单、货物,已经实现了全业务过程的业务可视,跟踪与协同,同步配套了数字化运营相关的组织、流程、机制。建立了以董事长牵头的业务IT一体化的三层数字化运营组织,实现快速决策与协同;建立持续运营与改进的运作机制,以及基于数据驱动的OCC数字化运营平台。数字化运营平台通过将港口、物流、新材料等26个不同系统的数据进行汇聚,通过治理和资产化管理构建,清洁、一致、融合的数据底座,支撑船、箱、货、场、人的过程和结果数字化运营。

  本次会上,北港集团OCC数字化运营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也是广西国企数字化转型迈出坚实第一步的代表,为全国国企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实践案例。随后,北港集团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数字化转型、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能生产、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开展深层次合作,助推北港集团数字化转型成果快速落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