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投入“双抢”农业生产农机具84万台套 早稻机收面积401万亩
发表时间:2021-07-24 19:31: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农机中心副主任、二级巡视员江垣德23日介绍,今年以来,广西共投入“双抢”农业生产的农机具84万台套,完成早稻机收面积达401万亩。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4日电(林浩 黄勤)广西农机中心副主任、二级巡视员江垣德23日介绍,今年以来,广西共投入“双抢”农业生产的农机具84万台套,完成早稻机收面积达401万亩。

现场收割机参赛 黄勤摄

现场收割机参赛 黄勤 摄

  7月23日,“柳州市2021年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暨机收减损大比武现场会”在太平镇长岭村社耳屯举行。江垣德在会上表示,水稻是广西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农产品。做好“双抢”期间水稻机收减损工作是农机化工作的重要任务。

机收减损大比武现场会颁奖仪式现场 黄勤摄

机收减损大比武现场会颁奖仪式现场。 黄勤 摄

  广西农机系统持续强化机收减损动员部署,广泛开展机收减损大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机收减损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水稻机收环节损失摸底调查,认真做好水稻品种选择、育插秧、田间管理、机械化收获及产地烘干等生产全过程减损调研及指导工作。提高粮食生产薄弱环节农机具的补贴额,加快粮食生产机具使用推广。推介发布水稻精量机械穴直播技术等5项主推技术,组织农机生产企业、经销商以及农机合作社等作业服务组织带头做好粮食减损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共投入“双抢”农业生产的农机具84万台套,完成早稻机收面积达401万亩。

黄勤 摄

黄勤 摄

  今年的“双抢”已经拉开序幕,江垣德要求,广西各级农机部门要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的意识,将水稻机收减损作为“双抢”机械化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方位提升水稻机械化收获质量;要掌握摸清水稻机收环节的损失情况,全面贯彻落实水稻机收减损工作;要加强机收减损的宣传指导,大力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和机收减损技术,引导农民群众和广大机手增强机收减损意识,持续营造“粮食安全,人人有责”、全社会关注支持机收减损的浓厚氛围;要全力推动稻谷烘干机械化技术应用,避免人工晾晒带来的损失风险,保障已收稻谷安全入仓;落实落细各项农机服务措施,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贡献机械化力量,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此次会议旨在强化“减少机收损失就是增加粮食产量”的意识,并加强对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示范推广,特别是对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等瓶颈环节的机具示范推广。在“机收减损大比武”环节中, 5名有着多年收割机作业经验的选手分别在5个同等面积的稻田里同时作业,待选手们收割完由裁判组统计计算机损率。比赛结果显示,最高机损率为2.25%,最低机损率为2.07%,平均机损率为2.158%。

浙江艾禾农机有限公司生产的水稻收割机,可秸秆打捆 黄勤 摄

浙江艾禾农机有限公司生产的水稻收割机,可秸秆打捆。 黄勤 摄

  江垣德表示,开展“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是一个立竿见影的增产措施,也是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具体举措。广西去年稻谷总产量约1000万吨,如果能把机收损失降低1个百分点,就能挽回粮食约10万吨,如按照每人每年吃400公斤算的话,可以养活25万人,增收潜力非常可观。

深圳大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T30无人机进行喷药作业演示 黄勤 摄

深圳大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T30无人机进行喷药作业演示。 黄勤 摄

  据广西农业农村厅提供的《广西水稻生产全程减损工作调研报告》综合各项因素分析,广西水稻收获环节损失5%左右。截至2020年底,广西全区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81.24%,其中机耕水平为98.33%,机插水平为43.23%,机收水平为96.48%,育插秧、烘干仍是机械化主要薄弱环节。其中,广西谷物产地烘干能力不足20%,意味着80%的稻谷要依靠人工进行晾晒,潜在损失风险极大。

黄勤 摄

黄勤 摄

  现场会水稻生成全程机械化作业演示环节中,来自7家农机生产企业的15台机具进行现场作业演示,涵盖收割、烘干、耕整地、育秧、插秧、水直播、植保等水稻生产环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