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一方水土育一地产业
发表时间:2021-07-27 16:41:46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提示:在广西柳州,许多街巷都飘散着酸笋味,这种味道被视为柳州螺蛳粉的识别要素。无论食材还是口感都极具地域特色的柳州螺蛳粉,一跃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大产业,令人惊叹不已。

  一方水土育一地产业(现场评论·小产品 大产业⑤)

  在广西柳州,许多街巷都飘散着酸笋味,这种味道被视为柳州螺蛳粉的识别要素。无论食材还是口感都极具地域特色的柳州螺蛳粉,一跃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大产业,令人惊叹不已。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详细了解螺蛳粉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地方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一大实招,要结合自身条件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本地优势,找到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之路,积极壮大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就能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柳州以螺蛳粉为切入点,正在走实走好这条探索实践之路。

  产业发展,传统技艺是支撑。37岁的柳州本地人黄继华,几年前还在外打工,后来回村继承了父辈腌制酸笋的手艺,联合村里6户村民成立了柳州市笋鲜种养专业合作社。随着螺蛳粉产业的迅猛发展,今年上半年,这家专业合作社已为螺蛳粉企业提供了近20万公斤手工腌制的酸笋。传统手艺为螺蛳粉的产品及市场“增味”,产业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据统计,当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共创造出30多万个就业岗位,助力群众凭手艺发家、靠劳动致富。

 

  产业发展,特色营销不可少。柳州螺蛳粉产业得以做大,始于2014年底的大规模袋装销售。以前,特色美食往往只能吃在当地;如今,通过工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制作,产品生产及销售可以突破地理限制。广西一家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如果柳州螺蛳粉没有实现袋装,只停留在现做堂食,那么销售半径就“只有巴掌那么大”。近年来,互联网给电商经济带来了新契机。借助电商、直播等平台,柳州螺蛳粉成了“网红食品”,只用了不到3年时间,网上销售额便从2000万元增加到110亿元。事实证明,立足市场、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才能在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先机。

  产业发展,要素整合很关键。柳州螺蛳粉产业乘着互联网经济的快车,日渐显现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特色,逐步发展成全产业链。熊朝宣是国内一家快递公司柳州区域负责人,看到柳州螺蛳粉订单经常因缺货延期交付,他敏锐地察觉到产业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于是带着自己的优势资源,迅速“替补上阵”,既助力特色产业做强,又推动快递市场做大。同时,柳州的太阳村镇也在倾力建设集农业种养、食品加工和旅游景区为一体的“螺蛳粉小镇”。在产业链各环节、区块内融入优势资源和发展动能,让政策、资本、技术等要素聚合起来,打通线上线下、生产销售等端口,不断满足着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实践表明,找准切口、因地制宜,建设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才能发展出特色鲜明的现代富民产业。一方水土既能育一地产业,也能养一方群众。伴随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步伐,我们更加坚信,在广袤大地上生长起来的特色产业,一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者为本报广西分社记者)

  邓建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