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信4个项目获评广西信息化优秀案例
发表时间:2021-07-30 15:46: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由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信)建设运营的“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公共管理服务平台——桂建通”和“桂林市便民公共服务的应用——甲天下App”成功入选社会服务类优秀案例,“安全隐私号平台”入选网络安全类信息化优秀案例。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0日电  经过案例征集、网上投票、专家评选、获奖名单公示等环节,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近日确定了100个信息化优秀案例。其中,由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信)建设运营的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北部湾港跨境贸易物流一体化改革(“智慧湾”项目)入选政务服务类最佳案例,“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公共管理服务平台——桂建通”和“桂林市便民公共服务的应用——甲天下App”成功入选社会服务类优秀案例,“安全隐私号平台”入选网络安全类信息化优秀案例。

  本次评选的信息化优秀案例围绕数字政府治理、数字经济赋能、数字社会服务、数字丝路畅通等建设和应用内容,运用信息通信技术为广西政府、企业、民众提供服务成效明显的案例。

 图为智慧湾项目。中国东信供图

  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北部湾港跨境贸易物流一体化改革(“智慧湾”项目)

  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北部湾港跨境贸易物流一体化改革(“智慧湾”项目)依托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查验部门、港口作业和相关企业的信息系统,通过“三化”(数字化、便利化和一体化)解决北部湾港集装箱进出口全流程的痛点堵点,实现“三减一降”(减少人工环节、减单证数量、减作业时间和降企业成本),使北部湾港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与国内一流港口水平看齐,助力广西打造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

  项目在2020年6月底完成建设,目前正在在北部湾港全面复制推广。项目上线后减少海港口岸集装箱通关人工作业环节28个,减少纸质单证40份,减少口岸作业时间22.5小时、后续作业时间12小时,为企业每单降低各类成本约410元以上,有效提升广西海港口岸整体营商环境。

  图为桂建通。中国东信供图

  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公共管理服务平台——桂建通

  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是由广西住建厅与中国东信联合建设运营的省级建筑劳务实名制平台。通过将认证考勤设备、银行工资代发系统、政府业务系统进行无缝对接,为全区建筑企业提供了统一线上项目管理平台,并实现政府部门对全区所有建筑工地实名考勤、农民工工资代发等环节的全流程监管。截至2021年7月,已有11000余家企业在平台注册,建筑农民工实名录入人数突破240万人,各项数据均在全国同类项目中名列前茅,形成了独特的“广西模式”“广西速度”“广西经验”。

  图为甲天下APP。中国东信供图

  桂林市便民公共服务的应用——甲天下App

  甲天下App作为地市级的掌上服务平台,是桂林首个免费城市便民应用,为公众提供互联网政务、场景式在线办事导航,为用户提供清单公开、网上办事、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查询、咨询投诉等相关服务。

  目前,甲天下App已能提供55家单位机构相关业务的办理,同时还与市级数据共享平台进行对接,实现桂林市公共服务多场景的互联互通,其中的公积金查询、预约挂号、健康证、公安服务、智慧养老、创城服务、反诈中心、生活缴费和交警预约等共计87项便民利企应用,覆盖市民衣食住行娱的全方位服务。

  截至7月,甲天下App已达26万下载量,累计为市民提供服务15万余次。其有效整合政府资源,以为市民服务为宗旨,统一入口,编织起一张涵盖城市生活、交通出行、政务服务、卫生健康等多领域的便民网络,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做到以人为本,服务市民,大大提升了政府办事效率以及市民的满意度。

  安全隐私号平台

  针对社会突出的用户隐私信息泄露问题,中国东信自主研发了安全隐私号平台,并创新提出了“软件定义通信”概念,基于SDN/NFV技术架构,可根据不同行业场景的需求,通过安全隐私号的方式,在为用户提供语音呼入呼出功能的同时,对通话双方的手机号码进行隐藏保护,有效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同时可通过话务分析、AI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满足政府、企业对信息安全管控的需要。截至目前,安全隐私号平台已经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51项,相关研究成果已在打车出行、外卖跑腿、快递物流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