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招商专题推介会揽金31.7亿元
发表时间:2021-08-02 11:02: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进一步加强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在现代商贸物流领域的投资合作与交流,吸引湾区企业参与广西现代商贸物流领域的投资合作,广西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招商专题推介会近日在广州举行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日电(何夏凡)为进一步加强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在现代商贸物流领域的投资合作与交流,吸引湾区企业参与广西现代商贸物流领域的投资合作,广西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招商专题推介会近日在广州举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粟坚、广东省商务厅、广西投资促进局等有关官员出席会议,并进行广西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环境及优惠政策的推介,广东省冷链物流协会、粤港澳大湾区知名物流企业等嘉宾共200人参会。

广西商务厅供图

广西商务厅供图

  推介会上,广西与广东的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广西现代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广东省水产商会、广州市汇方锐展计算机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赤湾东方智慧物联(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钦州市商务局与广东炬申公司;柳州市柳江区人民政府与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梧州市商贸物流园区管理委员会与大参林投资有限公司;广西兴业融通物流有限公司与广东赋桂之家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梧州市临港经济区与广东东源新地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商贸物流合作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31.7亿元。签约项目涉及区域合作、物流平台、仓储物流、国际贸易、跨境电商、智慧医药等领域。

  近年来,广西持续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今年1月,广西自治区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方案》,提出降低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费用、降低物流制度成本、降低物流税费成本、降低物流要素成本、降低物流信息成本、降低物流联运成本、降低物流综合成本等六个方面十九条政策措施。对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班轮出台专项补助支持,对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南宁国际铁路港等重点物流园区出台专项支持政策。今年上半年,广西进口通关时间5.34小时,出口0.48小时,广西口岸通关效率居于国内前列。

  目前,广西正积极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一大批铁路、港口、公路、园区等多个领域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从2020年开始,广西商务厅牵头开展物流网建设三年大会战,计划在2020-2022年共推进1000多个重大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2600亿元,其中2021年上半年完成投资280亿元。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交通网三年推进项目800多个,项目总投资7500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1200亿元。

  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发展迅猛,海铁联运班列已连通北部湾港至重庆、四川、云南、湖南等9省29市62个站,通达5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北部湾港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2017至2020年三年间每年都以翻一番的速度倍增,海铁联运集装箱超过30万标箱。跨境陆路运输已常态化开行广西至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4条跨境公路班车运输路线,中越(南宁-越南河内)跨境集装箱直达班列今年上半年已开行145列。

广西商务厅供图

广西商务厅供图

  此外,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额在中国八个边境省区中列首位。2018年12月,广西获得中央批准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在人民币跨境结算、货币交易、跨境投融资服务等多个领域先行先试,跨境制造、跨境物流、跨境贸易、跨境旅游等国际产业合作模式迎来新机遇。

  以本次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推介会为契机,广西将与更多的物流企业建立密切联系,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资本技术和广西的区位政策优势相结合,与广东共同打造连接东盟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