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首个茶器融合产业孵化器落户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1-08-02 14:53: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1日,中国(广西)首个茶器融合产业孵化器落户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桂茶桂器产业孵化器在该学院揭牌。

  桂茶桂器产业孵化器正式揭牌。冯峰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日电(冯峰 岳影) 8月1日,中国(广西)首个茶器融合产业孵化器落户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桂茶桂器产业孵化器在该学院揭牌。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梁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陆泉良,自治区人大代表罗荣剑、自治区商务厅秩序处处长俸克昭,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黄云峰、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农业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陈恩海,全球桂商总会副会长何文,中国茶学高级工程师、从业60年、六堡茶界传奇人物杜超年老师,广西桂茶桂器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可贵,广西吾茶空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艺华等领导与嘉宾共同为孵化器揭牌,与会嘉宾200多人见证盛典。

  中国(广西)桂茶桂器产业孵化器签约仪式。冯峰 摄

  活动进行了共建中国(广西)六堡茶产业孵化器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附属协议签约。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黄云峰、广西吾茶空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艺华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广西吾茶空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艺华致辞。冯峰 摄

  李艺华在揭牌仪式上指出,作为中国首个茶器融合产业孵化平台,中国(广西)桂茶桂器产业孵化器依托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人才和产业优势,融合广西六堡茶与坭兴陶两大产业,为广西茶与器产业初创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和创业空间。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梁裕致辞。冯峰 摄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梁裕在致辞中指出,学校与广西吾茶空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桂茶桂器孵化器,这是双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的有益探索。希望大家发挥优势,加强合作,聚力打造平台,充分用好平台,积极助力学院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专业群“双高”项目建设,共同促进茶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广西茶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罗荣剑致辞。冯峰 摄

  自治区人大代表罗荣剑表示,此次两位自治区人大代表到中国(广西)桂茶桂器产业孵化器开展调研,通过调研深度了解到六堡茶是著名的“侨销茶”,中国四大黑茶之一。长期以来,由于茶树优良品种以及茶叶种植规模、深加工、流通等环节等配套不完善,制约了广西六堡茶产业的发展。随着六堡茶全产业链现代茶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六堡茶实现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产业持续提档升级,呈现产销两旺、量价齐升、高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作为中国历史名陶之一,广西钦州坭兴陶产业规模正逐年上升。相信此次中国(广西)桂茶桂器产业孵化器的启动,必将为广西茶器产业赋能,助推广西茶器产业的融合发展,助推校企合作,让桂茶桂器走出广西,走向世界。

  首批入孵企业授证仪式。冯峰 摄

  今后,中国(广西)桂茶桂器产业孵化器将以广西茶、广西器产业为核心,结合广西茶器产业现状,探索创新出一套适合当前广西区内创新创业企业快速落地、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方案,并以“茶+器+新零售”“茶+文创文旅” “茶+供应链”“茶+科技创新”“茶+周边产业”为核心的“融百业”服务模式,通过一二三产融合整合,全面助力广西茶器企业的孵化和赋能千亿桂茶桂器产业发展。

  参观走访桂茶桂器孵化器。冯峰 摄

  中国(广西)桂茶桂器产业孵化器是由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桂茶桂器孵化器共建的校企合作平台,广西桂茶桂器孵化器有限公司负责主体运营,利用其专业孵化功能,为创业期小微企业提供空间载体和专业孵化服务,增强产业创新活力,成为广西茶与器初创企业创业的理想“栖息地”;利用其人才集聚功能,通过完善和落实人才引进、使用和创新创业政策措施,实现“企业集聚人才、人才发展产业”的良好态势;利用其公共服务功能,提供六堡茶与坭兴陶行业的品牌赋能、创业培训、专业咨询、人才招聘、商务支撑等服务,是广西第一家服务本土茶产业的企业孵化、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对广西茶与器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嘉宾参观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茶博园。冯峰 摄

  中国(广西)桂茶桂器产业孵化器的揭牌,给杜超年六堡茶科学精准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南宁吾茶荟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等入孵企业的业务运营奠定了基础。作为中国历史名茶、四大黑茶之一的后发酵茶六堡茶,因其“红、浓、陈、醇”,受到大众青睐。六堡茶的发酵工艺对茶的品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杜超年大师工作室。冯峰 摄

  现年81岁的杜超年老先生是广西梧州茶厂原厂长、高级工程师,是六堡茶现代工艺的探索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也是广西六堡茶“四金钱”冷发酵工艺和高香六堡茶工艺研发首创者之一。他先后在梧州、玉林、贺州、南宁、桂林、钦州、河池等地的茶叶生产企业和科研单位专注茶叶生产和研究近60年,为传承和发扬六堡茶文化,申请并成立了杜超年六堡茶科学精准发酵工艺重点实验室,旨在培养和发展六堡茶非遗技艺传承人,借助校园及孵化器的文化背景,将创新、匠心、发展融为一体,对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落实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建设起到促进作用,学院学生通过学习,让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文化有了新的传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