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推进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 将向东盟示范推广
发表时间:2021-08-05 15:51: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眼下正是中国芒果之乡百色市又芒果丰收季节,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芒果扶贫产业园,随着一声“轨道机启动,生产线准备接果!”的口令发出,果农们在芒果林内有序地将果实采下,轻松地放到旁边箩筐内,随后,轨道运输机将一车车满载芒果的箩筐运到仓库……

    图为果农正在利用轨道运输运送芒果 韦莲香 摄
    图为果农正在利用轨道运输运送芒果 韦莲香 摄

  中新网南宁8月5日电 (林浩 黄文莲 韦莲香)眼下正是中国芒果之乡百色市又芒果丰收季节,在广西百色市田林县芒果扶贫产业园,随着一声“轨道机启动,生产线准备接果!”的口令发出,果农们在芒果林内有序地将果实采下,轻松地放到旁边箩筐内,随后,轨道运输机将一车车满载芒果的箩筐运到仓库……

  “过去,我们收果要聘请工人到坡度陡峭的果林里作业,然后用肩挑背扛的方式运到仓库,不仅费时费力,有时还有人不慎摔倒受伤。现在,有了轨道运输机,工作效率提高很多,把肥料运上山,芒果拉下山,按按轨道车遥控器就可解决。”8月5日,农场主付旭安对记者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同时也是典型的大石山区,山多地不平,“八山一水一分田”是真实写照。如何克服地形障碍,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是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乡村振兴面临的难题。

图为芒果扶贫产业园内的轨道运输机搭载喷药机正在给芒果喷药 韦莲香 摄
  图为芒果扶贫产业园内的轨道运输机搭载喷药机正在给芒果喷药 韦莲香 摄

  广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任韦周凡介绍,针对山多人少,劳动力短缺特点,广西全面推进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在农业生产领域掀起“机器换人”热潮,为当地农民创造出“小康生活”。

  革命老区百色市结合丘陵山区特点,采取建设条形梯带、改造作业环境、改善管理模式等举措,建设优势特色农业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重点推广轨道运输机、微型开沟机、高炮打药机、电动果树剪刀、枝条粉碎机等现代化农机装备,以点带面广泛推广新型农机具应用,累计建设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23个。

  百色市右江区六沙园艺场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业主洪志平,今年种植柑橘3700亩,已经尝到农机推广带来的好处。他告诉记者,运用高炮高效打药机,7天不到就能完成全范围农药喷洒工作,省时省力又省农药,喷洒效果比人工喷洒还均匀。实现全程机械化后,基地每年可节本增效超过180万元人民币。

  韦周凡介绍,近年来,广西重点扶持农机企业开展自主研发,成功研制适合丘陵山区作业农机,建设丘陵山区优势特色产业机械化示范项目,大力示范推广水果、油茶等优特农作物生产及深海养殖机械化技术。

  同时,广西探索“新产品补贴+项目基地配套+产业扶贫带动”方式,加快山区特色产业发展急需机具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具推广,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在种植、管护、植保、运输等环节加快实现机械化作业,每亩劳动力成本从2100元下降至800元。

图为高炮高效打药机正在作业 韦莲香 摄
图为高炮高效打药机正在作业 韦莲香 摄

  广西与东盟陆海相连,地形地貌相似,农业机械化推广的成功做法对东盟国家农业发展有示范作用。韦周凡表示,接下来,广西将在推进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构建标准化、区域化、规模化农业机械化生产体系。推动中国-东盟现代农机综合产业园开工,推进中国—东盟农业机械化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农机产业集群形成,并向东盟示范推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