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招商融资有新招 文旅大项目纷纷入驻
发表时间:2021-08-11 08:57: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区目标,着力引资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国家级和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文旅产业发展形成新的格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1日电  重大项目是文化旅游强区建设的“压舱石”。近年来,广西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区目标,着力引资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国家级和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文旅产业发展形成新的格局。

  为促进广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广西出台系列政策,各有关部门积极协调,文旅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截至今年6月底,广西文旅产业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共计256个(其中在建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7个),总投资9132.4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45.6亿元,本年度完成投资125.06亿元,全年计划投资总额完成进度近半。

  今年以来,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工安排,广西文化和旅游厅第一时间着手成立“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大健康和文旅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同时印发实施《2021年“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大健康和文旅产业招商工作方案》。在北京中昊智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广西商会总部分别设置成立了北京招商工作联络处和上海招商工作联络处。

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专题招商推介会。广西投促局供图

  4月2日,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在北京举办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专题招商推介会,200余位旅游装备制造企业及行业代表参加会议。

  推介会上,柳州市柳北区政府与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签约,合作项目涵盖高端旅游交通设施设备、主题旅游产品、户外运动服饰等多个旅装类别,总投资额114亿元。

 签约仪式现场。广西投促局供图

  5月18日,招商工作专班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招商活动”专题推介,发放了800多份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招商手册等资料,并向现场400多位嘉宾介绍了广西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基本情况、政策支持和发展机遇等。

  广西丰富的资源优势和有力的政策举措,受到在上海参会的众多体育旅游装备制造企业的关注。据了解,广西体育局将与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合作开展“行企助力转型升级”招商引资活动,组织100家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到广西投资考察。

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招商活动。广西投促局供图

  与此同时,广西在线上搭建招商引资信息化平台,加快建设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项目对接服务平台,协同开发应用小程序,在平台的基础上建立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项目库和企业项目库。

  在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广西文化旅游项目招商工作专栏”,在手机客户端开发了“壮美广西·迎企入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项目招商云,同时制作印有招商二维码的书签,定期更新招商项目信息,线上线下招商引资齐头并进,相辅相成。

  此外,广西还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研制出台系列金融支持企业政策,服务项目投融资需求。在北海市探索设立文旅金融服务中心,与中昊智达集团达成了设立文旅产业企业联盟的初步设想,推动设立文旅产业发展基金,推动建设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交互式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

  在去年近600家的基础上,梳理新增174家文化旅游企业列入中国人民银行投融资需求清单。今年1-5月,各金融机构累计为文化旅游项目投放贷款53亿元,贷款余额435.7亿元。组织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工商银行广西分行等金融机构赴各市对列入2021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库的14个项目开展专题调研,靠前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