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全国最大蔗糖生产省区广西促糖业降成本增效益
发表时间:2021-08-19 10:36:2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文纲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加快推动制糖企业产能整合,2019年以来累计关停糖厂7间,淘汰落后日压榨能力3.85万吨,大幅提高了制糖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和经营效益。

    图为广西崇左东亚糖业现代农场。 广西糖业办公室供图
    图为广西崇左东亚糖业现代农场。 广西糖业办公室供图

  中新网南宁8月18日电 (黄令妍)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文纲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加快推动制糖企业产能整合,2019年以来累计关停糖厂7间,淘汰落后日压榨能力3.85万吨,大幅提高了制糖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和经营效益。

  食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广西作为全国最大蔗糖生产省区,糖料蔗种植面积和食糖产量连续17个榨季占全国的60%左右,蔗糖深加工产品超过20个,综合利用产品30余种,酵母产能10万吨以上,绿色环保餐具产能9万吨以上。

图为发布会现场。 黄令妍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黄令妍 摄

  为推动糖业“二次创业”,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广西糖业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20年印发,广西各地制糖企业持续推进产能重组和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据初步统计,2020/2021年榨季广西全区吨糖不含税销售成本4870元,同比2018/2019年榨季下降264元。

  李文纲提及,广西制糖企业发展不平衡,企业之间成本差距明显,降本增效仍有较大潜力可挖。广西将继续开展行业内对标对表活动,促进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技术,提高生产经营水平,促进减员增效,提高劳动生产率;关停原料严重不足的糖厂,促使原料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强产学研结合,积极开发新产品,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进蔗糖产业链延伸,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引导更多企业利用泛糖产品交易平台,扩大集中采购大宗物资以及集中销售食糖产品和副产品的规模,降低交易成本。

  同时,推行糖料蔗订单农业成为推动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广西推进糖料蔗订单农业服务云平台建设,推动纸质签订转向无纸化签订,实现“随时查阅、适时统计、动态跟踪、精准管理”。通过改革,广西糖料蔗订单农业实现全覆盖,糖料蔗购销走上市场化道路,市场活力得到激发。2020/2021年榨季,全区糖料蔗种植面积1115万亩,核准备案合同50.83万份,涉及农户69.60万户,榨季秩序基本稳定。

  李文纲介绍,下一步,广西将加快提升糖业数字化发展水平,推动“糖业云”全面运行,提高对糖业的预测、监管和服务调控能力;做大做强泛糖产品交易平台,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泛糖产品交易市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