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片区推出对接RCEP先期行动计划 将从六个方面开展
发表时间:2021-08-20 17:40:09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近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对接RCEP的先期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印发,助力南宁片区抓好RCEP机遇,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南宁片区推出对接RCEP先期行动计划

  将从六个方面开展行动,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南宁云—南宁日报讯(记者 胡光磊 通讯员 林宇翔)近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对接RCEP的先期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印发,助力南宁片区抓好RCEP机遇,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2020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为发挥南宁片区区位优势,抢抓RCEP机遇,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根据《行动计划》,南宁片区将从六个方面开展积极行动。

  促进货物贸易发展。南宁片区将梳理现有产业以及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涉及的产业所需相关物料清单,建立符合RCEP“关税减让”规则的进出口商品名录;开展面向RCEP国家及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4省区市的产业发展调研,基于RCEP“货物贸易”及“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提出南宁市和南宁片区产业发展思路。扩大资源性产品和产业用大宗原辅材料进口以及面向RCEP国家的电子信息类产品出口。

  促进贸易便利化提升。充分利用RCEP“6小时通关”规则,支持南宁片区内相关企业优化业务布局;结合RCEP缔约方AEO互认情况,支持片区企业向海关申报“经认证的经营者”(AEO)认证。在片区建立或引入专业机构,就RCEP涉及的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进行合作研究,促进双边、多边互检互认。

  促进跨境电商业态创新。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南宁片区建设面向RCEP国家的物流中心仓,在RCEP国家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培育和壮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与跨境电商相关的报关、退税、结汇等外贸综合服务;利用广西域内小语种人才和东盟国家留学生集聚优势,鼓励中小微企业上线“开店”“直播”,加快南宁片区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发展。 (下转2版)  (上接1版)促进跨境产业招商。围绕南宁片区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等)、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开展全球精准招商行动,绘制电子信息产业链等精准招商全景合作图,建立全球招商项目库和数据库,靶向招引一批产业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充分发挥南宁片区外商投资促进中心的作用,创新招商模式,包括但不限于委托招商、以商招商、飞地招商等,提高招商实效。

  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支持境内外机构在南宁片区联合设立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机构,促进研发设计、批发零售、运营维护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等生产性服务创新与出口。支持开展信息基础设施、5G、数据中心、中医药产学研用等投资合作;加快建设专业性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开展跨境服务贸易提供信息与咨询服务;探索在南宁片区开展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试点。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南宁片区将建设面向RCEP国家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与RCEP国家相关机构合作,为国内外企业及个人提供知识产权保护、运营等服务;支持企业探索采用知识产权境外质押融资、证券化融资等新模式;加强组织领导,建立RCEP跨部门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对接RCEP先期行动计划落地实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