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贵港全力推进工业振兴 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城
发表时间:2021-08-25 21:23: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共贵港市委书记何录春25日介绍,“十四五”时期,贵港市将实施“产业强市的主导战略、东融南向的开放战略、改革创新的驱动战略、绿色共享的发展战略”,突出“工业振兴、乡村振兴、交通振兴、文旅振兴”,初步建成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贵港篇章。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5日电(记者杨志雄)中共贵港市委书记何录春25日介绍,“十四五”时期,贵港市将实施“产业强市的主导战略、东融南向的开放战略、改革创新的驱动战略、绿色共享的发展战略”,突出“工业振兴、乡村振兴、交通振兴、文旅振兴”,初步建成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贵港篇章。

 

 
8月25日,广西加快推进贵港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中共贵港市委书记何录春在会上介绍贵港市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建设有关情况。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广西加快推进贵港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建设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中共贵港市委书记何录春在会上介绍贵港市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建设有关情况。

  贵港位于广西东南部、珠江流域干线西江中游,有“荷城”之称,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和珠江—西江经济带战略重要节点城市之一。近年来,贵港市坚持走工业高质量发展道路,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市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城的华丽转身。

 

 
8月25日,广西加快推进贵港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何录春介绍,“十三五”时期,贵港市经济实力持续跃升,经济总量由全区第九位上升到第六位,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799.8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1352.7亿元,翻了近一番,年均增长8.5%;人均GDP由18711元提高到30415元,年均增长7.6%;财政收入由72.7亿元提高到143.8亿元,年均增长14.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2%。

  五年来,贵港市产业发展持续加快,被国家和自治区分别定位为全国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8%、增加值年均增长12.4%;港口货物吞吐量总量占全区内河港口的66%;接待游客总人数、旅游总消费年均分别增长15.6%、21.6%。贵港市获评为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首批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市、中国生态富硒港、中国南方板材之都等荣誉称号,成功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

  工业是贵港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贵港市也是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城,以及国家授予的产城融合试点城市。何录春称,今年以来,贵港市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坚持把工业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突破口,重点突出“六大抓手”(抓政策支撑、抓工业生产、抓项目攻坚、抓工业招商、抓园区建设、抓企业服务),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进工业振兴。

  据介绍,贵港市围绕培育壮大木材加工、新能源(智能)汽车及电动车、纺织服装、绿色建材、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五个千亿产业集群和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目标任务,分别制定五年行动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与调度。今年以来,贵港市新增上规工业企业71家,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8.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完成工业税收23.83亿元,同比增长16.3%,扎实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

  此外,贵港市紧盯“双百双新”“千企技改”等重点项目,实施重大工业项目198个,全力推动在库的545个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完成“双百双新”项目投资21.5亿元、技术改造投资28亿元、工业投资121.4亿元。贵港市结合“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聚焦重点产业链的关键环节、薄弱环节和缺失环节,持续开展补链强链延链活动,累计签约工业项目142个,总签约额44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4个,积蓄了工业发展新动能。

      今年上半年,贵港市地区生产总值718.1亿元,增长10.1%,两年平均增长7.8%,在全区排名第6位;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9.9%;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9.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4%。各项工作总体实现“双过半”,“十四五”开局良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