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北海打造三个全球最大的产品生产基地
发表时间:2021-08-30 10:46:2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共广西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8月29日表示,工业是北海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北海经济振兴的关键在工业振兴,北海将通过五年的努力,把智能电视机、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全产业链和高端造纸全产业链打造成三大世界级产品生产基地。

    图为北海信义玻璃产业园 黄长凌 摄
    图为北海信义玻璃产业园 黄长凌 摄

  中新网北海8月29日电(翟李强)中共广西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8月29日表示,工业是北海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北海经济振兴的关键在工业振兴,北海将通过五年的努力,把智能电视机、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全产业链和高端造纸全产业链打造成三大世界级产品生产基地。

  当天,蔡锦军在中共北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了北海市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他表示,未来五年北海要力争成为全国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主导产业体系全面形成,拥有2-3个全球最大的工业产品生产基地,在全国制造业中占据一席之地;临港大工业实现转型升级,海洋经济、新经济、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国际化现代滨海旅游名城和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

图为玻璃生产线 朱萌 摄
图为玻璃生产线 朱萌 摄

  蔡锦军指出,2016年到2020年,尽管遭受新冠疫情冲击,北海经济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经济增速处于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前列。工业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尤其是2020年增长60.3%、今年上半年增长达76.5%。13个百亿级重大工业项目陆续开、竣工投产,工业基础逐步夯实优化。

  北海市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亦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之一。近年来,北海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招商、上项目、促产业,掀起开发建设热潮,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了绿色化工、电子信息、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高端造纸、新材料、能源等六大产业集群。

  其中,惠科电子产业新城一期已完成,年产智能电视机1200万台,2022年3000万台智能电视机项目将全面达产;太阳纸业今年投产明年达产,玖龙纸业今年开工,1400万吨高端纸品项目将于2023年全面达产。蔡锦军表示,北海将成为这两大产品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图为太阳纸业项目基地 李君光 摄
图为太阳纸业项目基地 李君光 摄

  此外,北海正在谋划,力争已签约的45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尽快开工建设,同时上马南坡、东方希望、中来、隆基等光伏组件项目,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玻璃生产基地。

  蔡锦军表示,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目标内容已经有了很好的底子和基础,要通过五年的努力,把北海建设成北部湾先进制造业示范基地、广西现代临港工业核心基地、中国沿海重要工业基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