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自贸试验区入驻企业3.9万家 加快构建面向东盟产业链
发表时间:2021-08-31 10:17:3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商务厅厅长杨春庭30日介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以来,着力建设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自由贸易园区、国际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和枢纽,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入驻企业3.9万家,是两年前的10倍。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8月30日电 (记者 林浩)广西商务厅厅长杨春庭30日介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以来,着力建设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自由贸易园区、国际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和枢纽,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入驻企业3.9万家,是两年前的10倍。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当天在南宁召开新闻发布会,杨春庭在会上作上述通报。他介绍,广西自贸试验区于2019年8月30日正式挂牌,两年来,广西聚焦面向东盟、服务陆海新通道、沿边开放三大特色,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探索形成44项制度创新成果,13项属全国首创。

图为杨春庭在介绍相关情况 林浩 摄
图为杨春庭在介绍相关情况 林浩 摄

  为建设连接东盟和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枢纽,广西自贸试验区依托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物流体系,首创铁路集装箱与海运集装箱互认机制,形成“原箱出口、一箱到底、海外还箱”全程国际多式联运模式;加快推进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单一窗口”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实施“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新模式。今年上半年,以钦州港为核心的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挤进全球集装箱吞吐量前50名。

  与越南陆路接壤的崇左片区,推动凭祥口岸成为中国第一个铁路口岸水果进境指定监管场地,首创越南车辆直通厂区模式,开行中国首趟中越、中泰进境水果班列。

  跨境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广西自贸试验区扩宽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发展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等东盟国家货币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创新人民币对越南盾资金清算模式,推动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目前,广西区域货币交易市场已成为中国挂牌币种最多、境外参与行最多、交易最活跃的市场之一。

  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正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加快形成。杨春庭介绍,依托瑞声科技、三诺数字科技、富桂精密等龙头企业,广西自贸试验区正打造手机、计算机、智能终端产业链,以及新一代网络通信设备产业链。

  杨春庭表示,接下来,广西自贸试验区还将构建化工新材料、东盟特色产品加工等跨境产业链,加快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建设,建立外商投资促进中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