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设立两周年成绩亮眼!
发表时间:2021-08-31 19:24:50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自2019年8月30日揭牌成立以来,南宁片区全面落实落细国家和自治区、南宁市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探索更多改革任务“试在五象、用在南宁、服务全区、贡献全国”,推动了一批条件成熟、示范带动效应强的政策举措、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两周年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两年来,完成国家赋予的120项中除涉及国家事权外的全部改革试点任务;探索形成44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区复制推广,13项属全国首创;自贸试验区活力绽放,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入驻企业3.9万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3亿美元、进出口3313亿元,占全区外资外贸总额的37%和35%。南宁片区作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自2019年8月30日揭牌成立以来,南宁片区全面落实落细国家和自治区、南宁市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探索更多改革任务“试在五象、用在南宁、服务全区、贡献全国”,推动了一批条件成熟、示范带动效应强的政策举措、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制度创新方面,南宁片区已累计提炼形成7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17项制度创新成果于今年2月获自治区政府发文向全区复制推广,12项制度创新成果属全国首创。据中山大学自贸研究院研究成果显示,南宁片区制度创新指数2020—2021年度在同批自贸试验区19个片区中综合排名第4。

  在简政放权方面,南宁片区共承接政务服务事项400多项,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涉企政务服务事项95%以上网上可办;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证登记模式,推行不动产电子证照,实现96%不动产登记业务“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完善外商投资促进、项目跟踪服务和投诉工作机制。

  在新经济发展方面,南宁片区深入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系统集成示范工程,推动产业集聚高水平升级,促进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各类企业超9000家;华为、浪潮、腾讯等数字经济行业领军企业陆续入驻南宁片区;蓝水星通讯、格思克、拓航科技、亿安捷等一批新兴制造业企业建成投产;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网络直播聚集区、南宁综试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入驻物流企业逾600家。

  下一步,南宁片区将以产业发展为主线,坚持规划建设与产业发展并重,更大力度高质量推进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走在前作表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