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飞龙大桥钢栈桥平台搭设完成
发表时间:2021-09-01 16:41: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30日,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投资、直属企业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S210横县平马至灵山沙坪公路项目(简称“平沙公路项目”)飞龙大桥钢栈桥平台搭设顺利完成,正式进入主墩桩基施工阶段。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日电(廖永腾)8月30日,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投资、直属企业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S210横县平马至灵山沙坪公路项目(简称“平沙公路项目”)飞龙大桥钢栈桥平台搭设顺利完成,正式进入主墩桩基施工阶段。该桥是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径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之一。

  飞龙大桥2#钢栈桥平台。廖永腾 摄

  飞龙大桥所处的郁江河段水深约为12米,河床淤泥覆盖层最大厚度为8米,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作为临时结构的钢栈桥对大跨度跨水桥梁不仅起到桥接陆地的作用,便于运输设备、材料等,同时还能作为施工平台,便于涉水工程的施工。

 飞龙大桥钢栈桥桥面。廖永腾 摄

  郁江是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最大的支流,航行发达。飞龙大桥钢栈桥横跨郁江两岸,总长423米,宽6米,7#、8#主墩钢平台之间预留宽140米的通航孔位,双向船舶流量约为50艘/天。为做好通航安全保障工作,平沙公路项目制定了《S210横县平马至灵山沙坪公路工程飞龙大桥施工通航安全保障方案》,在作业区周围水域设置临时通航孔标志、封航标志、栈桥禁航标志等,极大降低施工期间过往船舶的航行风险。同时,考虑到汛期对桥梁施工安全的影响以及栈桥建设对环境的影响,飞龙大桥钢栈桥平台搭设过程中,应用了建筑垃圾减量化与再利用、绿色施工在线监控、临时设施与安全防护的定型标准化、建筑信息模型(BIM)等多项技术。

 飞龙大桥航拍图。廖永腾 摄

  此外,平沙公路项目还利用测量绳和测量杆定期测量各桥墩处的河床冲刷情况,采用北斗监测、全站仪等多种方式记录栈桥平台沉降及位移情况,保证交通安全和施工安全。

  平沙公路项目以飞龙大桥为工程载体,开展跨江波形钢腹板桥梁绿色施工技术体系的研究工作,《S210横县平马至灵山沙坪公路绿色施工科技示范》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1年科学技术计划立项。研究过程中,广西路建集团将把节能、减排、降耗、环境保护等要素指标贯穿到施工过程各环节,研究总结出经济适用的广西地区公共建筑绿色施工关键技术,为区内外同类型桥梁建设创新提供经验借鉴。

 飞龙大桥航拍图。廖永腾 摄

  钢栈桥平台的建成,连接起飞龙大桥水上施工通道,为后续主桥施工的材料运输、机械设备运转等奠定基础。接下来,飞龙大桥主墩首根桩基8#-1号桩基将进行浇筑,该桩为2.8米大直径桩,桩长23.5米,设计混凝土方量144.7立方米。

  下一步,广西路建集团平沙公路项目将紧盯施工节点,抢抓旱季施工黄金期,全力全速推进施工进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