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自主创新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 制定地方标准推广世界
发表时间:2021-09-02 10:05: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31日,广西地方标准《高速公路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程》宣贯暨标准国际化合作交流会在南宁召开,标志着广西自主创新的这项施工技术即将以行业标准形式走向世界。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日电(黄春秋 李奕乐 韦璐明)为推进广西交通运输标准高质量发展,探索标准国际化合作途径,8月31日,广西地方标准《高速公路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程》宣贯暨标准国际化合作交流会在南宁召开,标志着广西自主创新的这项施工技术即将以行业标准形式走向世界。

交流会现场。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此次交流会由广西交通运输厅主办,广西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广西大学、广西路冠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邀请了来自区内外的近200位交通行业专家和高速公路建设、设计、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参与交流,越南、巴基斯坦相关专家通过视频方式参会。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津维致辞。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广西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津维表示,近年来,广西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交通运输标准化发展,标准立项报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地方标准升级为行业标准实现零的突破,标准国际化交流合作打开新的局面。“十四五”时期是广西加快交通强区建设、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广西交通运输将持续增强标准技术支持作用,从构建高质量标准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标准有效供给、强化科技创新与标准深入融合、扩大标准国际合作“朋友圈”等四个方面做文章,形成建设管理有“标”可依、运输服务有“标”保障、技术创新有“标”引领、开放合作有“标”支撑的新局面。

与会领导与专家参观广西交投集团高速公路建设情况展板及RCA施工技术介绍展板。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据了解,广西地方标准《高速公路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程》由广西交通运输厅提出,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下属广西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牵头、广西大学、广西路冠科技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交投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建北部湾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编制,于7月25日起正式实施。

  目前,RCA复配岩改性沥青主要应用于广西、云南、北京、四川等全国六个省(区)、11个高速公路(市政)项目,其中在广西南宁外环高速公路、松旺至铁山港高速公路、南宁青川立交等6个项目的沥青中、上面层中应用。

 与会领导与专家合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此外,2020年,以广西地方标准为蓝本编制的越南国家该项技术标准大纲通过了越南交通部审核,为广西地方标准国际化迈出坚实一步。目前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正以广西地方标准编制我国《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技术标准》,在全国工程建设标准改革和国际化工作中显示广西力量。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下属广西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赵艳纳介绍说:“复配岩改性沥青路面特点是抗车辙、耐高温、防水毁,适用性比较广,建设好后几乎不用维护,这就是最好的一个优势。”

  当天的宣贯会上,越南、巴基斯坦有关国家嘉宾线上参会,介绍RCA标准合作编制及产品试验情况。据悉,广西路冠科技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大学积极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合作途径和模式,与越南、巴基斯坦高校、企业在高科技路面材料领域深入产学研用合作,多次开展交流考察,整合优势资源,加快先进基建科技和广西路面新材料国际化步伐。

  下一步,广西将加强区内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高校与区外单位、东盟国家合作联动,引导参与全区交通运输建设和标准编制工作,以广西标准为蓝本制定国际标准,推动标准互认,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