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杨春庭:广西愿进一步扩大与东盟服务贸易合作
发表时间:2021-09-04 17:52: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杨春庭表示,在RCEP协定生效实施之际,广西愿与东盟等各方携手扩大开放交流,共同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互利合作,进一步扩大与东盟服务贸易合作。

    图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内的广西展厅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内的广西展厅 广西商务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9月4日电 (记者 林浩)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杨春庭表示,在RCEP协定生效实施之际,广西愿与东盟等各方携手扩大开放交流,共同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互利合作,进一步扩大与东盟服务贸易合作。

  9月4日,广西商务厅介绍,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中国(广西)—东盟服务贸易重点项目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推介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包括众多东盟客商在内的近百家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参会、洽谈交流,达成一批初步合作意向。

  此次推介会以“突出广西开放大通道建设,推动数字产业、物流、医疗、旅游等服务贸易出口,建设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高地”为主题,向参会企业展示广西与东盟服务贸易发展优势,特别是在医疗、旅游、数字经济、物流等服务贸易重点领域的合作成果,对广西自贸试验区数字贸易和跨境物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等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和项目进行说明推介。

图为中国(广西)—东盟服务贸易重点项目推介会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中国(广西)—东盟服务贸易重点项目推介会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中国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朱光耀表示,2020年中国对东盟服务出口额为530亿美元,同比增长0.3%,远高于中国服务出口整体增速。目前,广西开放口岸数量大幅增长,达到22个;口岸实现海港、内河、公路、航空、铁路等五种类型全覆盖,是全国少有的全类型口岸省区。推介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市陆海新通道、防城港国际医学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一键游东盟等项目,是广西发展与东盟的服务贸易之典范,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朱光耀还表示,RCEP作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标志着中国—东盟关系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广西利用好服贸会平台,推动实现广西与东盟服务贸易的大发展。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张伟表示,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的广西,当前服务贸易发展势头良好,他建议,广西要提升对东盟成员的投资合作,打造区域数字贸易合作中心,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用好RCEP协定,将为广西服务贸易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动力。

  杨春庭介绍,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在日益紧密的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中,广西不断推进与东盟开放合作,贸易合作持续深化,双向投资快速增长,跨境物流不断扩大,金融合作持续拓展,人文交流日益紧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