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开放发展跑出“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1-09-07 11:26:26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提示:9月1日上午11点,一辆满载泰国榴莲的车辆从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入境,越南司机黄舞宁坐在驾驶室内,对准系统采集器,系统自动验证人脸信息,对比成功后抬杆放行,全程不到30秒。去年以来,广西率先在沿边启用全信息化智能通关,货物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由2小时缩短至10分钟。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广西开放发展跑出“加速度”

  本报记者 邓建胜 张云河

  9月1日上午11点,一辆满载泰国榴莲的车辆从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入境,越南司机黄舞宁坐在驾驶室内,对准系统采集器,系统自动验证人脸信息,对比成功后抬杆放行,全程不到30秒。去年以来,广西率先在沿边启用全信息化智能通关,货物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由2小时缩短至10分钟。

 

  “近一年来,广西深化与东盟全面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跑出了开放发展‘加速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黄文川说。

  积极推动数字互联互通,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我们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与东盟的数字经济合作,积极推动数字互联互通。”在中国—东盟信息港总体规划沙盘前,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重点规划建设的38个信息共享平台,目前开竣工率为90.56%;中国—东盟信息港产业联盟已有50多家机构加入;广西光纤里程长度累计超290万公里;今年1—7月,广西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完成40.57亿元,同比增长446.31%。

  近年来,广西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抓手,强化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广西已累计建成3.2万个5G基站,实现各市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

  “广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连年保持高速增长,今年1—7月同比增长38.8%。”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韦江说。

  一年多来,广西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部分指标步入国内前列。以创建特色产业数字化示范发展区为目标,百色市加快推进铝业、食品加工等优势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推动重大产品和成套装备智能化转型。河池市积极探索农业物联网生产新模式,引导和支持主导企业、特色园区将信息通信技术融入重大项目建设。以壮大桂东承接发展区为目标,贺州、梧州、贵港、来宾、玉林等地市积极内引外联,在5G、大数据、自动驾驶、“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消费”等领域吸引和联合培育了一批企业。9月1日,柳州市发出西南地区首张高速公路场景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

  与此同时,广西跨境数字基础设施水平不断跃升,12条面向东盟的陆缆完成联通,围绕东盟国家建设的3条国际通信海缆建成开通,承接东南亚国家电路(专线)超过300多条,面向东盟的出口传输带宽超过400G。预计今年底,中国与柬埔寨、缅甸合作建设的澜湄云计算创新中心将投入运营。

  聚焦面向东盟、服务陆海新通道,贸易活跃韧性足

  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广西区位优势独特。2019年8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开启了广西开放发展的新征程。聚焦面向东盟、服务陆海新通道,如今广西自贸试验区活力绽放。

  “两年来我们大胆试,完成国家赋予的120项除涉及国家事权外的全部改革试点任务;大胆闯,探索形成44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区复制推广,13项属全国首创。”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自贸办主任杨春庭说,截至今年7月底,自贸试验区累计入驻企业3.9万家。

  贸易活跃韧性足,离不开金融活水。“广西区域货币交易市场是目前全国挂牌币种最多、境外参与行最多、交易最活跃的市场。”杨春庭说。

  去年以来,广西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合作机制实现再突破。比如,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扩宽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创新发展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等东盟国家货币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设立互市贸易服务中心,上线“口岸贸易结算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全国首例以人民币结算的民营企业铁矿石交易落地广西。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办公室主任罗树昭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总量已达1.38万亿元,在我国9个边境省份、12个西部省份中排名第一。目前,东盟国家在广西投资企业累计728家,合同外资额达72.3亿美元。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新动能

  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广西在深化与东盟合作中加快培育新动能,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快形成。

  “今年上半年,以钦州港为核心的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进入全球集装箱吞吐量前50,在全国沿海港口里排第九位。”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莫福文说,钦州港片区涌现出一批绿色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龙头企业,形成若干个300亿元至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在全国首创越南车辆直通厂区模式。近年来玉柴与越南汽车企业深入合作,目前越南超过60%的中型卡车使用玉柴发动机。中马“两国双园”经过9年建设,马来西亚的燕窝、榴莲等,已在钦州市形成完整的加工产业链。凭祥口岸成为全国第一个铁路口岸水果进境指定监管场地。

  “我们在印尼汽车工业合作区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目前建成年产12万辆产能整车厂,成为印尼最大的中资整车生产基地,同时带动10多家中资供应商伙伴共同进驻印尼。”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国勇说。

  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激发了广西发展新活力。按可比价格计算,今年上半年广西GDP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3.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9%,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们将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办好自贸试验区,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负责人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