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沙井至吴圩公路1标完成主线沥青施工
发表时间:2021-09-07 13:09: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路建集团承建的南宁沙井至吴圩公路№TJ1合同段(简称“沙吴1标”)完成主线最后一段沥青路面摊铺,实现六车道双幅贯通。至此,沙吴1标主线沥青施工全部圆满完成。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7日电(朱宇澄)9月6日,广西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广西路建集团承建的南宁沙井至吴圩公路№TJ1合同段(简称“沙吴1标”)完成主线最后一段沥青路面摊铺,实现六车道双幅贯通。至此,沙吴1标主线沥青施工全部圆满完成。

沥青路面摊铺现场 朱宇澄 摄

  沙吴高速起于沙井枢纽互通,总体呈南北走向,终于吴圩西枢纽互通,路线全长28.5公里,是广西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项目和广西首个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项目。其中,沙吴1标主要包含高速公路主线12公里、南坛改线2.71公里、沙井收费站、沙井枢纽互通、金鸡山森林公园服务区等工程。

  沙吴1标主线包含5座桥梁,且与南宁绕城高速相交,沥青施工工作面被切分成多节段,涉路施工增大施工风险系数及施工难度,且加之遇上雨季,降水频繁,如何在短时间内高效高质量完成沥青摊铺,成为主线通车前最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攻克的最后堡垒。前方“难题拦路”,广西路建集团自有“答题良方”。广西路建集团迅速成立沙吴1标保通车指挥部,并确立了包括沥青路面攻坚在内的“三大攻坚战”,管理人员、劳务人员共1071人齐力攻坚。7月19日,沙吴1标开始主线沥青摊铺作业。

  在保通车攻坚阶段“最吃劲”时,沙吴1标加大物料及设备投入,采取“人停机不停”工作模式,统筹材料生产与运输,确保建设一线施工要素“不断供”;多点位设立“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沥青攻坚组保持“白+黑”四班倒高强度攻坚态势,确保责任落实“不缺位”;科学组织施工,充分利用各桥梁、涉南宁绕城高速段完工后的时间差合理规划施工路线,确保施工工作面“不断链”;应用精准天气预报设备,将降雨信息精确到每小时、具体桩号位置,及时调整施工组织,规避雨水对沥青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工程质量“不掉线”。

沙吴1标主线沥青路面 朱宇澄 摄

  日沥青摊铺量最高值达10870吨、日推进摊铺里程最高值达3.3公里……硬核数据带来硬核成效:一系列组合拳之下,沙吴1标比原计划提前4天完成了主线沥青施工全部任务,并同步完成南坛改线、沙井互通匝道沥青施工,沥青摊铺里程共计23.5公里。在业主组织的内部检测中,沙吴1标沥青路面平整度均方差控制在0.4mm以内。

  在沙井收费广场路面施工中,沙吴1标特别采用了水泥混凝土面层+金刚砂磨耗层技术,在混凝土面层上增加金刚砂磨耗层,有效增强了路面抗滑性和耐磨性。该磨耗层还具有衰减慢、易恢复等特点,更适用于广西区域内雨水天气较多、收费站车流密集的情况。这一技术得到广西公路学会专家的高度认可。广西路建集团还积极总结金刚砂混凝土路面建设经验及成果,参与编写了《水泥混凝土路面嵌入式抗滑耐磨功能层应用技术指南》,目前已通过广西交通厅初步审批。

工地灯火与城市霓虹交相辉映 刘赛妃 摄

  当前,沙吴1标已完成全线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沙井收费站工程、桥涵工程、防护工程,正加紧推进剩余的交安工程、绿化工程等,同步进行交工验收检测,向通车目标发起最后冲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