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出实招求实效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速落地
发表时间:2021-09-07 15:15: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国企系统以时不我待的强烈紧迫感,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推动三年行动落实落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了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7日电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国企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的强烈紧迫感,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推动三年行动落实落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了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建立规范董事会方面,广西国资委监管一级企业(以下简称“区直企业”)已建立董事会的企业户数占比达100%,区直各级子企业已建立董事会的企业户数占应建户数的95.8%,超额提前完成国家年度评估要求。落实董事会职权方面,区直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讨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的企业户数96户,占比达96.7%。全面落实董事会职权的区直重要子企业户数占比达80.7%,完成国家年度评估要求(70%)。区直企业集团层面全面建立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

  推进公司制改革方面,区直企业公司制企业户数占比达99.65%,超额完成评估要求(99%以上)。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力度,2021年1—7月,监管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1.04%,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印发实施《自治区国资委及监管企业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十四五”期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行动纲领。基本完成除农垦集团之外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监管企业全面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人数占比达99.98%。

  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了包含69户企业的2021年混改工作任务台账。组建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加强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全过程的监督,研究制订混合所有制改革全过程监督文件,组织企业开展对混合所有制国有股东代表履职情况自查工作。大力推动企业上市。举办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和上市质量提升交流会,广西国资委与3家券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有企业上市取得新进展,建立了包含21户企业的上市工作台账;莱美药业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柳工集团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工作进展顺利。

  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迈出新步伐。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在国宏集团层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旅发集团、交投集团所属子企业的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成率分别达到94.7%、92.1%,提前超额完成70%的年度任务。6户纳入国家改革示范工程的企业中有5户(柳工集团、融桂物流集团、北部湾港股份、广西路桥集团)已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3户(柳工集团、融桂物流集团、广西路桥集团)已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推行用工市场化,2021年以来,区直企业通过公开招聘方式新进人数占全部新进员工人数的比例为96.9%,基本实现用工市场化。推动关键核心人才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目前监管企业实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企业有2户(北港股份、柳工股份)、实施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或分红激励的企业有3户(交投科技、路建集团、交科集团)、实施员工持股的企业有5户(柳工有限、旅发科技、融桂物流、国宏智鸿、金投互联网)。今年以来监管的各级企业实行全员绩效考核的企业户数占比达86.5%,超额完成国家年度评估要求(70%)。

  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不断健全。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印发违规经营责任追究体系建设“回头看”工作方案;开展“监管制度落实年”活动,指导企业对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排查。优化管资本的方式手段。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智慧监管系统建设,已完成广西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可研、初步设计。完成6户企业授权并写入章程。推进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组织监管企业与有关厅局加快完成18户脱钩企业的划转工作,广西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97.2%,超额完成评估要求(90%以上)。

  改革专项工程有序推进。6户纳入国家改革专项工程企业正在加速推进改革方案确定的任务落实,已完成154项改革任务,占总任务数(302项)的50.1%。印发广西“双百行动”实施方案及广西“科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50户商业一类二级企业参照国家“双百行动”实施综合改革;18户企业参照国家“科改专项行动”企业实施改革,目前68户企业已全部完成方案制定工作。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柳州钢铁集团柳钢一体化ERP系统入选标杆项目。

  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一级企业全面建立完善跟进督办制度,健全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机制。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一级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的占比达100%。区直各级企业实现党建要求进章程比例达84.6%,机场集团、北投集团、旅发集团、林业集团等企业已全面完成。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