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航务公司打响“事转企”改革“突围战”
发表时间:2021-09-09 21:07: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广西航务工程处托管至广西路建集团以来,航务公司创新举措,锐意改革,实施转企改制,全面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逐步打开发展思路,业务从单一走向多元,综合效益从实现“脱困再生”到“登高望远”,精神面貌由人心涣散转而士气高昂,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 “近年来,广西航务公司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形成了港航工程、公路施工和土地整治三大主营业务,特别是2019年划转广西路建集团管理实施改制以来,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整个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坚和在广西航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简称“航务公司”)揭牌仪式上说。

  2020年12月,航务公司在历经10余年艰难探索后,成功改企转制,由“广西航务工程处”更名为“广西航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改制前原航务工程处可谓“内忧外困”,工程资质低,市场竞争力差,业务范围单一,业务量萎缩,技术人员严重流失,人心涣散,老事业单位“等靠要”思想弊端依然普遍存在。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广西航务工程处托管至广西路建集团以来,航务公司创新举措,锐意改革,实施转企改制,全面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逐步打开发展思路,业务从单一走向多元,综合效益从实现“脱困再生”到“登高望远”,精神面貌由人心涣散转而士气高昂,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年施工生产能力由原来不足2亿飞速提升至30亿,全面开启企业多元化发展新时代。

  党建引领:主动求“变” 激发员工内生动力

  航务公司充分运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法宝”,在改企转制的关键时刻,创建党建品牌“小航课堂”,以党建教育人、引导人、凝聚人、激励人,强化与市场竞争机制相匹配的思想能力。来都1-1分部党支部创建“和融共进·涅槃重生”党建品牌,创新开展“五融入”“五引领”党建模式,打造“和合共同体”,进一步瓦解思维分歧的“高坝”,使项目迅速脱颖而出,成为品质标杆项目,达到“1+1>2”的效果。

  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目前公司陆续中标新业务,成功恢复生血造血能力,现拥有各类技术管理人才和建造师171人,各类船舶60多艘,在建项目9个,年施工生产能力达30亿元,实现涅槃重生。

  业务创新:主业“回归” 拓展多元化业务布局

  航务公司在改企转制后,迅速找准发展定位,推进市场化改革,市场开拓强劲有力,在广西路建集团建设资金、业务分配、资源调剂等方面的大力扶持下,业务“多点开花”,开辟出一条“多元一体”的发展道路。

  港航建设板块,当前航务公司已成功对接6个桥区航道整治工程项目,激活港航业务生血造血功能。下一步航务公司将继续发挥港航业务的传统优势,引人才、提资质、拓市场,争当广西水运建设的主力军。

  路桥建设板块,标准化施工成效显著,来都1-1分部、灵苏路1标在征拆进度、施工管理、安全管控等方面多次得到上级主管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成为行业标杆。

  土地整治板块,成功中标博白县菱角镇和顿谷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中标总金额达25589.1万元。独立承建自治区首个交通项目沿线土地整治试点项目——崇爱路土地整治项目,为推进交通项目耕地占补平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样本”和“方案”。

  管理升级:标准化管理 释放机制新活力

  为解决改制前粗放型管理的弊端,航务公司全面完善制度管理体系,实施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实现项目“布局整齐化、隔离标准化、道路灰色化、设施规范化”建设目标,并顺利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简称“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初次认证。

  来都1-1分部项目纵深推进标准化建设,推行“首件工程示范制”,打造“标准化施工典型”。通过“首件制”方式,预制箱梁钢筋保护层厚度指标合格率从65%提高至97%;涵洞盖板预制尺寸误差大大减小,误差不超2毫米。灵苏路1标作为业主单位“路网项目标杆项目”,先后获得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广西北投集团、北投公路投资集团等单位的高度肯定,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重点表扬的5个路网项目之一,并获得业主单位桂林片区项目“先进集体”“安全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发展提速:全力攻坚克难 实现“弯道超车”

  为确保项目施工进度,航务公司秉承“以现场保市场”理念,重点突出“快”的进度和“好”的施工现场,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做到了关键性工程、通车任务项目快速推进,生产经营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都1-1分部在起步慢、人手少的条件下,以全线整体进度第一、产值比例第一实现“弯道超车”。屯村特大桥作为来都高速“七隧八桥一枢纽”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所处地段地质结构复杂,钻孔岩溶率达38%,施工难度较大。为克服困难,加快施工进度,项目组织成立隧道突击队、桥梁突击队和路面突击队,树起“品质先锋”的大旗,号召党员、团员冲在一线,共克时艰,项目团队经历13个月的持续奋战,提前60天完成屯村特大桥的下构施工,彰显了“路建速度”。

  工程创优:创品质工程 擦亮公司品牌形象

  质量管理再升级。来都1-1分部常态化实施技术培训、技能比武、月度质量考试等活动,实行质量日检、月检制度,构建质量管理长效机制,树起品牌标杆。屯村特大桥被指挥部推为“品质标杆工程”,引来多个项目观摩学习。2021年该项目荣获广西路建集团“2020年度质量管理先进集体”。

  技术创新再突破。今年以来,航务公司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自治区级工法1项,企业级工法2项。象来二分部《提高钢波纹管高强度螺栓安装一次性合格率》获得广西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协会二类成果。来都1-1分部联合山东大学,共同研发运用半航空瞬变电磁方法,打造融合创新驱动的窗口。

  人才培养:深挖人才潜能 加快释放人才“红利”

  航务公司转企改制后,迅速找准发展定位,坚持人才优先发展,聚焦港航建设、路桥建设和土地整治三大业务板块,将在建工程项目打造为青年员工培养的“沃土”,为实现航务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人才支撑。

  当前来都1-1项目是一个“工业大学”,青年员工占员工总人数75%以上,项目党支部从人才培养为抓手,精心搭建人才培养体系,落实“导师带徒制”,定期实施制度学习,开展“比学赶帮超·员工大讲坛”活动,人才效益显著。自2020年以来,来都1-1分部共接收并培养新员工19人,向公司其他项目输送员工18名,有2人被提拔为公司中层副职,3人晋升工程师。项目也连续两年获得广西路建集团“导师带徒活动先进单位”。

  航务公司成立至今已有67年,曾是自治区红水河开发和西江、邕江等江河航道整治的主力军,完成万吨级码头施工17座、泊位62个,修建高速公路约240公里、桥梁80多座,为开辟广西内河航线和公路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站在“十四五”新起点,航务公司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全方位参与广西的水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港航业务板块,同时积极探索土地整治、乡村振兴等新业务领域市场的开拓,在新的征程续写新的华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