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崇左)跨境产业合作投资推介会 8个项目集中签约
发表时间:2021-09-11 15:34: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9日—11日,广西崇左市举行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崇左)跨境产业合作投资推介会,8个跨境产业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涵盖高端家居、制造业、服务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新材料、物流等领域。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0日电(杨志雄 罗予馨)9月9日—11日,广西崇左市举行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崇左)跨境产业合作投资推介会,8个跨境产业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涵盖高端家居、制造业、服务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新材料、物流等领域。

 

 
9月9日,中国-东盟(崇左)跨境产业合作投资推介会在崇左市举行。罗予馨 摄

 

  在9月9日举行的推介会上,崇左市人民政府、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管理委员会,中泰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扶绥县、大新县、凭祥市人民政府分别与大亚圣象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三富影音制品有限公司、深圳畅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深圳通泽跨境运输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民发食品机械有限公司、江西省上饶县鸿发家俱贴面板厂、安徽三优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众旭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等8家跨境产业企业签订了投资合同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崇左“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中共崇左市委书记何良军在会上称,崇左市充分发挥“边”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持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日益成为沿边开发开放的投资新热土。特别是2019年8月国家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崇左片区围绕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劳务合作等“五跨”试点任务,大力打造中国-东盟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努力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抢抓RCEP新机遇,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崇左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7781亿元,年均增速8%;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广西四成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分别连续12年、14年排名广西第一,连续6年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累计引进口岸贸易加工企业148家,其中规模以上入统企业累计达110家,累计实现产值达390多亿元,逐渐形成以电子产品、服装、红木、水果、粮食、木材、海产品等为主的进出口加工基地。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优渥的资源禀赋和多重叠加的开发开放政策,在崇左发展与东盟国家的跨境产业合作有着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欢迎大家多来崇左考察指导、投资兴业,崇左将一如既往秉承“亲商、爱商、护商、富商”的理念,全力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与大家携手合作发展,共享开放新机遇,共创美好新未来。

 

 
图为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罗予馨 摄

 

  “山水崇左、甜蜜边关、魅力壮乡”。崇左市委副书记、市长迟威作了题为“拥抱开发开放新机遇 共谱跨境产业合作新篇章”的推介讲话,着重介绍了崇左的发展机遇、潜力和跨境产业合作的设想。他说:崇左是一座面向东盟、物产丰饶、生机勃发的魅力城市。成立于2003年8月,是伴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建设发展起来的新兴城市,是中央电视台2018年《魅力中国城》冠军城市,是目前广西唯一、全国为数不多疫情“零确诊”的设区市。拥有北部湾经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国检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多个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享受一系列沿边开发开放政策,为加快扩大开发开放提供了多元的政策支撑。同时,崇左历届党委、政府都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当作家里的事,全心全意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在刚刚结束的崇左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市委把改革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列为全市重点推进的“两大环境”之一,通过成立服务企业工作组,落实企业服务专员,完善服务企业信息平台,推行企业对政府无痕评价机制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效能,为企业在崇左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营造了优良的环境。当前,东盟超越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崇左作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城市,乘着“一带一路”和RCEP的“东风”,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也不断向纵深发展,区域之间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紧密度不断加强,在发展跨境产业上拥有着明显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下一步将更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等国家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展跨境产业,加快创建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积极融入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我们热忱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多来崇左走一走、看一看,投资发展。我们将以宽阔的胸怀和崭新的姿态,拥抱八方客商,喜迎四海宾朋让各位客商朋友在崇左放心投资、舒心生活、安心发展。我们期盼与大家携手,加强沟通交流,深化互利合作,共同开创中国-东盟跨境产业合作美好明天。

  本次推介会近100家跨境产业企业亲临崇左参会,有5家企业代表登台作了精彩发言。其中,鼎丰集团(香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福其介绍了崇左中国-东盟陆路商贸物流港规划建设情况以及清关中心、集拼中心、集中采购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等功能情况;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朱胜波介绍了其公司跨境产业供应链发展状况及下一步设想;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市场总经理、亚太区总经理刘宇介绍了其公司跨境产业战略布局设想及建议;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管理中心专业总监姚维发言;肯帝亚集团董事长郦海星介绍在越南投资的历程感受及建议。

  推介会同时得到了许多国外客商和驻外中国商协会的关注与支持,因疫情原因不能亲临会场,便在国外通过视频发来了祝福、发来了关于跨境产业的意见建议。如,越南中国商会会长顾朝庆视频发言,主要介绍越南谅山、广宁、北江、北宁、河内等工业产业发展状况及投资机会;隆基股份越南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智先生介绍在越南投资的历程感受及建议等。大家一致认为,在崇左发展跨境产业优势明显、潜力无限。崇左多年深耕东盟国家市场,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日趋完善的跨境产业体系、便利自由的贸易方式、快速通畅的物流网络,同时出台了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与东盟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水平不断提升。

  推介会期间,参会嘉宾还围绕崇左对接越南等东盟国家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及“4+2”重点产业开展投资环境考察及其他项目对接洽谈,部分嘉宾还到南宁主会场参加第 18 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