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第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举办
发表时间:2021-09-12 07:03: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以“推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一体化”为主题的第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11日在南宁举办,300多位政金企领导莅临会场,共商中国—东盟金融合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1日电(记者 黄艳梅)以“推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一体化”为主题的第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11日在南宁举办,300多位政金企领导莅临会场,共商中国—东盟金融合作。

图为论坛现场。记者黄艳梅 摄

  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金融学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具体承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越南驻南宁总领事杜南忠为论坛录制视频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老挝驻南宁总领事维拉萨·宋蓬进行现场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出席论坛见证系列协议签署和项目启动。

  陈雨露指出,建设陆海新通道是加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举措,需要充分发挥金融的资源配置和服务保障作用。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坚持4个导向,聚焦一体化目标,以高质量金融供给,支持新通道高水平建设。一是坚持需求导向,一体化促进金融要素集聚。立足陆海新通道建设需求,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和要素市场发展,用好中国—东盟两个市场两方资源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项目重要市场主体的金融合力,共享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和成果。二是坚持共赢导向,一体化推进金融开放合作。加强中国—东盟区域金融合作,深化本币结算和各项跨境金融先行试点,支持广西发挥区位优势,探索加强与东盟的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更好的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三是坚持创新导向,一体化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指导金融机构完善跨境金融组织体系,遵循市场规律,创新涵盖信贷担保、风险管理、支付清算等领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打造特色金融工具箱,发展绿色低碳金融,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四是坚持可持续导向,一体化的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在10+3及中国东盟双边机制下,加强金融管理部门联动,积极完善区域金融治理,为陆海新通道建设创造安全有序的金融服务环境,助力区域经济金融实现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记者黄艳梅 摄

  秦如培在致辞中提出四点倡议:一是进一步携手共同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共建共享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用好国家政策支持,着力推动区域金融合作一体化,完善跨境金融交流合作机制和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面向东盟的人民币跨境结算、货币交易和跨境投融资服务,更好地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二是进一步携手共同推动产业协作和经贸合作。充分挖掘各省的优势特色产业,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相关省(区、市)的产能合作和分工协作,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升级,推动上下游产业配套共用共建,合力培育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建立期现联动、内外连接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为金融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三是进一步携手共同推进跨区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以物流金融为切入点,加大金融资源合作力度,借助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力量,合理运用现代金融科技手段,建立跨区域金融合作平台,加强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畅通金融市场发展,拓宽金融服务渠道,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四是进一步携手共同加强金融监管协作。争取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加大对地方金融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支持,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有关省(区、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协作,推动政银企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推动实现跨区域金融监管的信息互享、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论坛设置了成果发布环节,通过金融开放门户综合评价指数、金融发展指数、金融生态指数、金融舆情指数、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指数工作体系,系统回顾过去一年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的成果,展望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一体化目标。具体呈现由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邀请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任玮玮进行发布解说。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清玉、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会秘书蒋鞠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张文才、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郑国雨、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王浩、中国光大集团副总经理于法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张学文、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徐玉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深圳证券交易所监事长杨志华、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冉 华 、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鲁东升、上海保险交易所总经理李峰、桂林银行董事长吴东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老挝中央银行国际部部长Fongchinda、中银香港总裁孙煜、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通过视频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达成了多项务实合作,签约项目1500亿元,设立实体项目5个。广西与四川、重庆、贵州、海南、甘肃、湖南、福建、宁夏、安徽、陕西等省市区联合发起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申万宏源证券公司、工银瑞信基金、中国风投公司等6家单位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与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经济信息社有限公司、全联并购公会等3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与中马控股金融公司、瑞茂通(新加坡)有限公司签署《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分别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建工集团、广西玉柴机器集团签订《中国—东盟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与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签订《开发性金融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签订《开发性金融支持北部湾港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国际枢纽海港合作协议》。交通银行广西分行分别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签订《共建广西面向东盟交通大通道战略合作协议》。南宁市人民政府与建设银行广西分行签订《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银行广西分行与广西投资集团、华电广西能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广西分公司签订《绿色能源金融业务合作协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西分行与广西金川有色金属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广西北部湾银行与广西南国铜业公司、厦门象屿签订《进口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合作》。桂林银行分别与广西盛隆冶金公司、广西现代物流集团签订《银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柳州银行分别与广西螺霸王食品公司、广西善元食品公司、华锡集团签订《银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部湾产权交易所与吉利科技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合作协议》、与老挝AIDC集团签订《农产品战略投资合作》、与新加坡SUNSEA PTE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中国银行广西分行与中银香港、泰国农业和农业合作社银行、柬埔寨加华银行、柬埔寨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文莱佰都利银行、中国银行泰国分行、中国银行金边分行、中国银行文莱分行面向东盟跨境人民币“3+3+1”战略合作,中国光大集团东盟区域业务协同办公室等项目在论坛上启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