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马促推“两国双园”合作升级
发表时间:2021-09-12 09:45:5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马两国有关方面官员11日表示,将共同努力促推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升级版建设,为强化后疫情时代两国乃至区域经贸合作注入更多的活力。

  (聚焦东博会)中马促推“两国双园”合作升级

  中新社南宁9月11日电 (记者 杨强)中马两国有关方面官员11日表示,将共同努力促推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升级版建设,为强化后疫情时代两国乃至区域经贸合作注入更多的活力。

  中国—东盟产能与投资合作暨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双园”合作升级推介会当天在广西南宁举行。出席会议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乃学说,中马“两国双园”合作开启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对方互设产业园区的先河。

  他在致辞中表示,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将加快构建“1+2+3”特色产业体系,以航运等现代服务业为引领,以加工贸易和东盟特色产品为两大支柱产业,培育电子、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加速港产城融合发展。

 

  在中国和东盟深化合作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完善“两国双园”合作机制,提升其在中马两国乃至中国和东盟全方位深度合作中的引领作用,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研究被纳入官方议程。

  “中国一直是马来西亚的主要贸易伙伴。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落实,未来马中经贸预料将有更大的发展前景。”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拿督林万锋在视频致辞中说。

  他指出,马中“两国双园”须把握这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深化务实合作,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

  林万锋建议“两国双园”强化双边招商引资,鼓励更多中资企业进驻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开拓东盟市场;另一方面也鼓励更多马来西亚企业到中马钦州产业园投资,以作为进入中国广大市场的窗户。

  他还希望双方强化棕榈油、橡胶、燕窝、榴莲食品等具有竞争优势的投资项目,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达致互补互惠的合作模式,进一步提升马中两国的经贸关系。

  马来西亚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总裁柏查威当天透过视频表示,在政府当局的支持下,马中关丹产业园自成立以来就获得快速发展,在进入东盟市场、亚太市场等全球其他市场方面呈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

  柏查威希望“两国双园”联合合作委员会(JCC)达成的共识能够在适当时机得到执行。他说,马中关丹产业园可依托连接东南亚和中国西北部省份以及欧洲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迄今,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已经吸引了200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的承诺投资。我们希望到2025年再吸引100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的投资。”柏查威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