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举办经贸合作论坛 纪念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
发表时间:2021-09-12 09:54:4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随着交流往来日益密切,中国与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中国-东盟合作已成为东亚地区繁荣发展的重要引擎,以及亚太区域最为成功、最具活力的合作典范。

    图为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致辞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致辞 广西商务厅供图

  (聚焦东博会) 中国—东盟举办经贸合作论坛 纪念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

  中新网南宁9月12日电 (记者 林浩 蒋雪林)9月11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市举行。

  此次论坛以“携手共进,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再创新辉煌”为主题,中国—东盟十国经贸部门负责人及东盟秘书长林玉辉等嘉宾,在线下线上出席并发表致辞。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驻华使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东盟中心、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有关负责人,以及国际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和商界领袖约300余人参加论坛。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在致辞中介绍,中国与东盟正式开启对话关系30周年来,贸易规模持续扩大,贸易额增长85倍,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相互投资迅速增长,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合作建设了20余个经贸合作区,开创中马、中印尼“两国双园”新模式,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不断加深。

  随着交流往来日益密切,中国与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中国-东盟合作已成为东亚地区繁荣发展的重要引擎,以及亚太区域最为成功、最具活力的合作典范。

  任鸿斌表示,当前,中国正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欢迎东盟各方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中方将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进澜湄跨境经济合作和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助力东盟缩小地区发展鸿沟。

图为东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致辞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东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致辞 广西商务厅供图

  东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表示,过去30年,东盟是中国的可靠伙伴,面向未来,合作空间依然巨大。双方应大力提升经贸联系的抗风险能力,及时探讨升级自贸协定,加强贸易投资领域合作,克服疫情影响,确保供应链畅通,在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主题下,找到新的合作模式。

  东盟十国经贸部门负责人对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下一步如何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迈上新高度提出建议。

图为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指数发布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指数发布现场 广西商务厅供图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指数正式发布。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致辞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致辞 广西商务厅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介绍,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广西是中国-东盟合作的积极推动者、深度参与者,直接受益者。30年来,双方外贸进出口比1991年增长426倍,东盟连续21年成为广西最大贸易伙伴。陆海新通道成为中国连接东盟国家最快捷、最便捷的物流通道、贸易通道。

图为广西商务厅厅长杨春庭作主题演讲 广西商务厅供图
图为广西商务厅厅长杨春庭作主题演讲 广西商务厅供图

  广西商务厅厅长杨春庭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广西将把握RCEP重大机遇,不断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助力中国-东盟共同打造更加辉煌的未来,他倡议,与会各方与广西共建连接中国与东盟市场的重要节点枢纽,共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共建中国-东盟区域协同的产业链、供应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