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第三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开幕 推动茉莉花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12 14:13: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月12日,第三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在广西南宁市开幕。横州市素有“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都”之称,全球10朵茉莉花,有6朵来自广西横州。

    图为大会开幕式现场 林浩 摄
    图为大会开幕式现场 林浩 摄

  (聚焦东博会)第三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开幕 推动茉莉花产业发展

  中新网南宁9月12日电 (记者 林浩)9月12日,第三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在广西南宁市开幕。

  此次活动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广西农业农村厅、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横州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作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大会是世界茉莉花及茶业界参与“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盛会。

图为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赵良平致辞 林浩 摄
图为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赵良平致辞 林浩 摄

  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赵良平在活动致辞中介绍,茉莉花是观赏花卉,也因其香味浓厚等多种价值,自古以来得到广泛开发利用,特别是祖先开发的茉莉花茶更是享誉全球。近年来,全国茉莉花种植面积稳步扩大,精深加工业不断拓展,产业链持续延伸,茉莉花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赵良平认为,举办此次研讨交流与产品交易、产业发展与文化传承相结合的活动,集中展示茉莉花产业发展新成就,扩大交流合作,探讨对策措施,对积极推进茉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非常有意义。

  “花卉业应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积极培育花卉新产业新业态,传承繁荣中国花文化,努力构建现代花卉业发展新格局。”赵良平说。

图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通过视频致辞 林浩 摄
图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通过视频致辞 林浩 摄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介绍,为把茉莉花和茉莉花茶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花草茶产业的亮丽新名片,今年以来,该协会牵头举办全国茉莉花茶加工制作精英赛,开展全国茉莉花茶十大品牌的推选活动,召开2021年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发展研讨会,还将组织“院士横州行”活动,从科技创新与技术落地、品牌打造与龙头企业培育、升维思考与顶层结构设计等多个角度,有效助力茉莉花和花茶产业创新发展。

图为广西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许瑾致辞 林浩 摄
图为广西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许瑾致辞 林浩 摄

  广西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许瑾表示,广西自然条件优越,花卉业发展久负盛名,是我国花卉产业大省,已经把花卉产业作为发展地方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许瑾说,美丽的茉莉花扎根广西,落户横州以来,既带来了芳香,也为人民带来了希望。经过多年的努力,广西已经打造了茉莉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茉莉小镇、全国首个茉莉花全产业链服务平台、茉莉花全球采购中心,“横县茉莉花茶”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完成了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横县茉莉花茶、横县茉莉花蝉联广西最具价值农产品品牌。

  许瑾表示,接下来,广西将加快打造千亿元茶产业,发展茉莉花产业集群,加快绿色化和标准化生产,加快品牌建设,进一步提高茉莉花产业质量效益与竞争力。

图为中共横州市委书记黄海韬致辞 林浩 摄
图为中共横州市委书记黄海韬致辞 林浩 摄

  横州市素有“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都”之称,全球10朵茉莉花,有6朵来自广西横州。中共横州市委书记黄海韬表示,为振兴茉莉花产业,近年来,横州相继建成“数字茉莉大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茉莉极萃园,正务实建设中国茉莉小镇、国家茉莉花及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壮大茉莉花+花茶、盆栽、食品、旅游、用品、餐饮、药用、体育、康养产业集群,深化国际花草茶联盟合作,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打造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

  “茉莉花产业振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打造茉莉花之都,我们心心相通。”黄海韬说。

图为茉莉花主题文化展示 林浩 摄
图为茉莉花主题文化展示 林浩 摄

  当天,法国普罗旺斯地区阁来屋市市长保罗·奥当、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卡雷尔、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印尼花协代表凯伦·汤巴蓉通过视频发表致辞,表示愿与横州市加强合作,推动花卉产业发展壮大。

  活动中,横州市举行重大项目电子签约仪式,总投资额136.17亿元人民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