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2021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实现恢复性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13 15:22: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于晓虹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实现较好的恢复性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承包工程合作大力改善了东道国的基础设施条件,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也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

图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于晓虹接受中新网专访。

图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于晓虹接受中新网专访。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3日电(黄译锐)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于晓虹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实现较好的恢复性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承包工程合作有效改善了东道国的基础设施条件,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也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

  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10日至13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于晓虹在会议期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于晓虹表示,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外承包工程的影响比较突出。2020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555亿美元,同比下降1.8%;完成营业额1559亿美元,同比下降9.8%。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承包商会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应对,生产经营攻坚克难,业务模式不断创新,信息技术应用明显提速,行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展现了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的强大韧劲与活力。2021年1-7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785.1亿美元,同比增长12.3%;新签合同额123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实现了较好的恢复性发展。

  于晓虹介绍,东盟与中国接壤,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地区。中国与东盟地域文化也有相似之处,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开展合作有着地缘上的优势。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承包工程合作业务比重大,市场前景广阔。随着东盟各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拉动,将对能源、交通、通信、供水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以及产业园区、市政建设、商业地产等行业形成较大需求。2021年1至7月,中国在东盟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达301.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达152.2亿美元,分别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总额的24.5%和19.4%。

  于晓虹表示,伴随着RCEP协议生效实施,区域一体化进程将不断加速,人员、货物跨境流动频度和规模将逐步加大,这将对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便利化、标准化提出新的要求,势必推动区域内铁路、公路、桥梁、输配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合作升级换代,催生新一轮的合作商机。

  于晓虹认为,RCEP区域内既有日、韩、澳、新等发达国家,也有广大新兴经济体,具有产业链完整稳固、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先进要素配备齐全、新技术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随着区域内货物、服务、投资等领域市场准入放宽,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逐步统一,域内要素流动将更加畅通,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将加速重构。当前,5G应用和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正向纵深方向发展,RCEP区域内各国在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储能等领域加速发展布局,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蕴藏着巨大合作潜力,有望成为在新基建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的示范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