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助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13 16:42: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物流正充分发挥其企业价值,从有效提升物流侧降本增效和产业升级的角度,以技术为驱动,助力高效流通,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3日电(邓睆 冯峰)京东物流副总裁、华南分公司总经理薛群11日在广西南宁表示,作为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京东物流以南宁“亚洲一号”智能仓库作为物流枢纽中心,通过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迅速形成一股数字智能之“东风”,快速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充分发挥新型实体企业价值,助力广西构建一条高质量对外开放的新路。

  9月11日,2021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薛群在论坛上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2021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现场。京东供图

  助力广西变区位优势为经济优势 技术驱动高质量发展

  广西与东盟山水相连,东盟市场在广西对外贸易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同时,广西还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节点。近年来,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北部湾经济带物流枢纽,发展通道经济枢纽经济成为广西北部湾和东盟经济融合的一大亮点。京东物流坚持“通道+枢纽+网络”一体建设,打造内外联通、绿色智能、高效便捷、多式联运的现代物流体系,为广西将区位优势变为经济优势、通道便利变为通道经济,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写下了重要一笔。

  薛群表示,京东物流始终重视技术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以技术为驱动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和物流效率。通过科技赋能,为商家提供全方位的覆盖各业务领域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和优质物流服务,从仓储到配送,从制造端到终端客户,一站式满足客户所有供应链物流需求,帮助他们优化库存管理、减少运营成本、高效分配内部资源。

  京东物流集团副总裁薛群在论坛上发言。京东供图

  在技术应用方面,京东物流基于5G、人工智能、云计算及物联网等底层技术,正在持续提升供应链各环节效率。不仅通过自动搬运机器人、分拣机器人、智能快递车等自动化设备,提升物流各个环节的效率,还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在销售预测、订单管理、商品配送规划及供应链网络优化等领域实现数字化决策。凭借这些专有技术,京东物流已经构建了一套全面的智能物流系统,实现服务自动化、运营数字化及决策智能化。

  跨境电商成为发展新引擎 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近年来,跨境电商迎来高速增长,而国际物流是其背后的重要支撑。广西紧紧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电商和国际物流迎来历史机遇。在此形势之下,京东物流通过一站式跨境供应链网络布局,参与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力广西将跨境电商打造成为推动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的引擎和增长点。

  2021年7月投入运营的京东南宁“亚洲一号”智能仓库,在北部湾地区的物流枢纽中心包含订单智能存储中心、大型自动化分拨中心及大型转运中心等功能,投产试运营完成后日订单处理能力翻倍,这将对北部湾区域经济高效流通起到更强大支撑和引航作用,成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一部分。

  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仓库。 京东供图

  据介绍,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还能有效对接产销端,助力产业经济发展,着力打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大动脉。截至目前,京东物流已经为黄山春茶、烟台樱桃、永康五金等全国1000多个农特产地和产业带,提供定制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和标准化物流产品打造最先一公里物流新基建,助力当地供应链数智化升级,降本提效,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

  同时,京东物流不断将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下沉,今年上半年,京东物流持续拓宽在区县、乡镇以及偏远地区的智能物流基础设施布局。

  2021年“6.18”期间,京东物流已在全国92%的区县和84%的乡镇实现当日或次日送达。

  在面向乡镇农村,京东2020年10月提出全面的“奔富计划”——以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为基础从打造新基建、发展数智农业和物流、建设数字乡村等方面入手,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促进高品质农产品的正向循环,为乡村振兴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计划三年内带动农村实现10000亿产值,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物流正充分发挥其企业价值,从有效提升物流侧降本增效和产业升级的角度,以技术为驱动,助力高效流通,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重要系列论坛之一,2021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交通运输部、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发改委、交通运输厅,钦州市人民政府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承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