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国—东盟信息港之夜”活动增彩世界互联网大会
发表时间:2021-09-27 11:42: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东盟信息港之夜”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邀请中国与东盟国家数字经济主管部门官员、东盟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及智库代表、国内外数字经济知名企业家等共同分享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合作商机,探讨如何通过中国—东盟信息港推动中国与东盟在数字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发布两项面向东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7日电  9月26日晚,第八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之际,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信”)协办的中国—东盟信息港之夜在浙江乌镇举行,活动主题为“共筑数字丝路,共享数字红利”。

中国东信供图

  “中国—东盟信息港之夜”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邀请中国与东盟国家数字经济主管部门官员、东盟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及智库代表、国内外数字经济知名企业家等共同分享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合作商机,探讨如何通过中国—东盟信息港推动中国与东盟在数字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发布两项面向东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活动设置开幕式领导致辞、主题视频、专题对话、成果发布及自由交流等环节,展现以广西为核心支点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成效,吸引中外嘉宾的目光。

  据介绍,为推动中国与东盟数字互联互通,2015年,中国提出与东盟国家共同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携手共筑“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得到东盟国家积极响应。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硕果累累。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在致辞 中国东信供图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致辞。 中国东信供图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在致辞中围绕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数字经济合作、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稳定、共创数字治理新格局四个方面对深化中国—东盟数字合作提出了建议,希望与东盟各国加强对话联系,共同推动中国—东盟数字合作走深走实。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致辞 中国东信供图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致辞。 中国东信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在致辞中介绍,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核心支点,广西近年来在国家网信办和有关部委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与东盟各界携手共建,信息港“一基地、一中心、一主轴、两组团”的数字经济产业格局已经形成,面向东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高地初具规模,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柬埔寨邮电部长谢万迪、印尼通信与信息技术部长约翰尼·杰拉得·布拉特、老挝技术和通信部长波万坎·冯达拉、马来西亚通讯和多媒体部长丹斯里·安努亚慕沙、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通过视频致辞。各国数字经济主管部长及嘉宾均高度评价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成果,分享了各国在数字经济建设方面的成果和展望,分别提出了加强中国—东盟信息港合作的建议。

柬埔寨邮电部长谢万迪致辞 中国东信供图

柬埔寨邮电部长谢万迪致辞 中国东信供图

  柬埔寨邮电部长谢万迪表示,柬埔寨支持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以及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已经把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视为优先发展事项,推动与邻国和世界的互联互通。

印尼通信与信息技术部长约翰尼·杰拉得·布拉特致辞  中国东信供图

印尼通信与信息技术部长约翰尼·杰拉得·布拉特致辞 中国东信供图

  印尼通信与信息技术部长约翰尼·杰拉得·布拉特表示,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转型,印尼政府在数字化所聚焦的领域与中国—东盟的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步调一致,将积极参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

马来西亚通讯和多媒体部长丹斯里·安努亚慕沙致辞 中国东信供图

马来西亚通讯和多媒体部长丹斯里·安努亚慕沙致辞 中国东信供图

  马来西亚通讯和多媒体部长丹斯里·安努亚慕沙认为,数字经济有潜力成为东盟发展新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领域主要驱动力,马来西亚正在进行5G技术部署,将与各方携手维护网络安全。

老挝技术和通信部长波万坎·冯达拉致辞 中国东信供图

老挝技术和通信部长波万坎·冯达拉致辞 中国东信供图

  老挝技术和通信部长波万坎·冯达拉表示,老挝将实现数字化转型作为工作重点,致力于从数字经济发展中获益,将继续推动深化中国—东盟区域合作。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致辞 中国东信供图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致辞 中国东信供图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就进一步加强创新和区域合作的重要领域提出了看法,并表示GSMA期待与中国和东盟密切合作,提供专业知识和国际平台,培育更多创新。

  主题视频环节,展示了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美好蓝图。内容包括中国—东盟信息港及中国—东盟数字丝路建设成果及合作展望。

  随后,10位国内外嘉宾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议题进行专题讨论。印尼驻华大使馆公使狄诺·库斯纳迪,越南驻南宁总领事杜南忠,老挝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宽赞·燕素提,菲律宾驻上海总领事伊格纳西奥等东盟国家官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办公室主任席扬,以及中国东信董事长、总裁鲁东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胡坚波,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洪添,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首席技术官侯胜利等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分别发表见解和观点,围绕中国和东盟如何积极参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务实推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及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国东信董事长、总裁鲁东亮发言 中国东信供图

中国东信董事长、总裁鲁东亮发言 中国东信供图

  中国东信董事长、总裁鲁东亮在专题讨论中指出中国东信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运营的重要平台,自2016年成立的时候就确定了“建数字丝路,创无限互联”的企业使命,并取得了“3422”的积极探索成果:在海外设立了三家子公司,携手成立了四个研究机构,牵头成立了两个产业联盟,并且在东盟落地了近二十个项目。展望未来,中国东信将夯实数字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推进数字经济项目,促进产业务实发展;开展资本运营合作,发挥资本杠杆作用;开展技术联合研发合作,共享技术研发成果;开展联合人才培养合作,增加产业人才储备;不断通过推动中国与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引领数字丝路建设。

  在成果发布环节,为深度对接东盟国家社会经济数字化需求,本次活动同时发布两个数字化解决方案,面向东盟国家寻求落地合作。

中国东信执行总裁杨蕙榕发布中国—东盟协同办公平台 中国东信供图

中国东信执行总裁杨蕙榕发布中国—东盟协同办公平台 中国东信供图

  中国东信执行总裁杨蕙榕发布了中国—东盟协同办公平台,该平台是中国东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协同办公平台。平台结合国内政企协同办公数智化转型的成功案例,以“数字中枢、协同共享、智能创新、无界互联”为特点,基于对先进智能技术的融合及深度运用,高度匹配东盟国家政企管理模式,帮助东盟国家政企内部管理效率及管理手段的升维,不断探寻东盟国家政企内部管理的实际痛点及瓶颈,助力东盟国家政企内部管理乘上数智化转型的旋风,实现飞跃式发展。当前该平台已在国内和东盟双边地区实现多项智能协同办公案例落地。

  随后,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俊强发布了中国—东盟跨境医疗合作平台,打造“患者-医院-合作伙伴”一站式服务平台,并以平台为纽带构建双边医疗健康、IT、保险、旅游等行业的合作生态圈。平台已成为广西打造医学高地,联动内外发展,打造 “健康丝绸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本次活动获得了东盟国家的广泛关注,文莱交通和信息通讯部、文莱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管理局、柬埔寨邮电部、印尼通信与信息技术部、老挝技术和通信部、马来西亚通讯及多媒体部等多国东盟政府在线上参加活动,有助于扩大中国—东盟信息港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共筑数字丝路,共享数字红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