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全国首个5G云上钢厂落地广西
发表时间:2021-10-01 11:51: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9月30日,全国首个5G云上钢厂宣告落户广西柳钢集团防城港基地。

  全国首个5G云上钢厂正式发布。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日电 9月30日,全国首个5G云上钢厂宣告落户广西柳钢集团防城港基地。

  当天,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指导,广西柳钢集团、广西移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5G钢铁 云飞智扬”全国首个5G云上钢厂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宣布上述消息。

  广西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国栋致辞。主办方供图

  今年以来,为响应国家新基建战略及“十四五”规划,推动钢铁企业向智慧、绿色方向发展,柳钢集团、广西移动、华为利用5G+云+AI等新基建技术,对钢铁生产全流程进行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孵化,完成了柳钢防城港基地11个业务场景的升级改造,打造了5G云上钢厂。

  据介绍,5G云上钢厂,一方面借助5G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等特点,实现柳钢生产数据的上传下达,推动钢铁企业各环节的少人化、无人化;另一方面将通过移动云对生产数据的存储、计算、分析和决策,实现钢铁企业运营的自动化、智能化。5G云上钢厂是以5G+移动云为数字底座,通过5G和云的数字孪生技术,在云上构建柳钢的“分身”,从而完成传统钢铁企业的云化、数字化转型。

  发布会上,政产学研用的有关负责人就5G+云+AI等新技术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讨和分享。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致辞。主办方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国栋在致辞中指出,5G钢铁示范性应用,既可以改善工作环境,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又实现降本增效精益管理,通过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企业技术管理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柳钢集团董事长潘世庆提出,信息化、智能制造是成为一流的现代化钢铁企业的重要支撑手段,柳钢希望以此次“云上钢厂”发布会为契机,与华为、移动等单位加强沟通合作,为钢铁行业绿色和智能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嘉宾体验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主办方供图

  在南宁主会场,通过中国移动高速的5G网络连线位于柳钢集团防城港基地的分会场,展示“远程控制防城港基地天车”环节。只见在5G的“指挥下”,天车精准移动,钢卷、轧辊在天车的吊运下,稳稳落入鞍座,实现了跨地域的远程控制。

  发布会上,有关专家还对中国移动5G+智慧钢铁探索与实践、广西钢铁5G智能制造探索和广西钢铁5G应用成果等进行了分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