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十四五”时期广西河池将奋力打好工业振兴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1-10-13 22:32: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工业的发展规模和现代化程度,决定着整个经济社会的面貌。河池要实现赶超跨越就必须强工业,就必须加快工业现代化步伐,这是我市现代化新征程中绕不开、躲不过、拖不得的重大现实问题,是实现‘六新河池’奋斗目标必须攻克的堡垒。”广西河池市市长王军13日表示。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3日电(记者 杨志雄)“工业的发展规模和现代化程度,决定着整个经济社会的面貌。河池要实现赶超跨越就必须强工业,就必须加快工业现代化步伐,这是我市现代化新征程中绕不开、躲不过、拖不得的重大现实问题,是实现‘六新河池’奋斗目标必须攻克的堡垒。”广西河池市市长王军13日表示。

 

 
10月13日,河池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河池市市长王军代表河池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杨志雄 摄

 

  当日,河池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王军代表河池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军称,在当前直面绿色转型和数字化转型的严峻考验下,河池市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持续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构建科学的现代产业体系,才能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韧劲和后劲。

 

 
10月13日,河池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记者杨志雄 摄

 

  他介绍,未来五年,河池市将坚持创新驱动,奋力打好工业振兴攻坚战。一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色金属产业方面,大力发展军民融合金属新材料,特别是当前要充分利用该市矿产资源制备磷酸铁锂发展锂电池、新一代太阳能电池、印制电路板(PCB)、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缆等产业链高端产品,积极探索在航空、航天、船舰等方面应用的新材料。茧丝绸产业方面,实施全龄人工饲料化养蚕,推广四季全天候养蚕采茧和工厂化生产,提高茧丝品质,进一步夯实河池桑蚕茧丝的国际国内地位;补齐丝绸印染织造等关键技术短板,积极承接东部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全面启动宜州轻纺城建设;积极探索桑枝总生物碱原料药、蚕丝蛋白骨钉等生物医药产业,不断拓宽桑蚕产业的应用范围。林木加工产业方面,实行“入园优先配额”,整合现有林木加工企业,引入核心企业、核心品牌,培育一批本地优势骨干企业群体,延伸中高档家具等精深加工产品,构建林木加工全产业链,推动“林业大市”向“林业强市”转变。

  二是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方面,以巴马为基地,通过与深圳相关科研机构合作,狠抓关键技术攻关,以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在人源化抗体、移植器官的培养、生物育种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新能源产业方面,要避免单独上新能源项目的误区,统筹全市的资源,集中实施一批新能源项目,有序引入建设风机整机装备制造、光伏装备制造、储能装备制造,打造聚集科研、金融、产业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园。数字经济方面,加快建设中国—东盟(巴马)大数据云计算基地,打造在东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广西首个超大型云计算和超算中心;河池市已成为华为公司机器视觉全国五个制造基地之一,要牢牢把握与华为公司合作的先机,启动基地建设,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河池学院建设高水准的网络安全靶场,打造“网络空间安全高地”城市新名片。

  三是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立足河池是我国第一长寿市的特点,发挥比较优势,突出三产融合,加快形成特色鲜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围绕健康食品、健康服务、健康科技三个核心业态,聚焦天然饮用水、长寿食品、健康医养、精品体育、会议会展、生物科技、特色医药等七个领域,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宜居环境发展自然康养,依托博大精深的传统医药医学发展国医康养,依托先进精准的基因细胞技术发展科技康养,将河池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大健康产业基地。

  四是加快壮大现代产业集群。实施产业集群集聚培育工程,调整优化工业园区布局,推动“两个千亿”“六个百亿”产业集群化发展。以金城江、南丹为重点,打造千亿有色金属产业集群;以宜州、环江为重点,打造千亿茧丝绸产业集群;以罗城、南丹、都安为重点,打造百亿酿酒产业;以罗城、环江、巴马为重点,打造百亿优质饮用水产业;以环江、天峨为重点,打造百亿林木加工产业;以宜州、环江、巴马为重点,打造百亿电子信息产业;以金城江、南丹为重点,打造百亿生物医药和化工产业;以东兰、都安、大化为重点,打造百亿碳酸钙产业;以东兰、凤山为重点,发展中医药制备产业;以宜州、巴马为重点,创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以巴马、都安为重点,创建自治区级食品产业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