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河池市宜州区全力打造茧丝绸全产业链轻工园
发表时间:2021-10-14 12:49: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蚕桑之乡”河池市宜州区依托广西宜州茧丝绸轻工园,大力发展茧丝绸产业,吸引了15家缫丝企业入驻,缫丝初加工业能力及其白厂丝产量方面继续保持广西第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4日电(桂投宣)广西投资促进局14日介绍,“中国蚕桑之乡”河池市宜州区依托广西宜州茧丝绸轻工园,大力发展茧丝绸产业,吸引了15家缫丝企业入驻,缫丝初加工业能力及其白厂丝产量方面继续保持广西第一。

  河池市宜州区是中国优质茧丝生产基地,种桑养蚕已有470多年历史。2020年,宜州区桑园面积37.2万亩,养蚕覆盖全区16个乡镇206个村(社区);鲜茧产量6.80万吨,养蚕收入25.2亿元。宜州区桑园面积、蚕茧产量连续16年保持全国县域第一,同时,鲜茧缫丝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资料图:2021年1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到宜州区桑蚕茧丝绸企业调研指导工作。广西投促局供图

  良好“桑—蚕—茧”产能基础为宜州打造广西 “东桑西移”“东丝西移”“东绸西移”现代丝绸产业集聚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广西授予“宜州经济开发区茧丝绸加工园”为 “广西宜州茧丝绸轻工园”,宜州茧丝绸业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示范基地建设加速推进。

  据介绍,广西宜州茧丝绸轻工园位于宜州城区西郊,东接主城区,北邻龙江河,南面黔贵铁路穿越,西面有宜柳高速公路连接。在东南面设置有宜州火车站(三等站),西面设有宜柳高速公路入口,工业园可通过黔桂铁路以及在建的昆汕高速宜州西段与河池、云贵、川、渝等地联系,也可依托宜柳高速公路向东与柳州、桂林、南宁等地联系,区位优势明显。

 茧丝绸生产线。广西投促局供图

  目前,广西宜州茧丝绸轻工园现有缫丝企业15家,自动缫丝机232组;织绸企业2家,织绸机56台(套)。白厂丝产量4810吨;坯绸产量372.2万米,丝绸企业总产值21.2亿元。缫丝初加工业能力及其白厂丝产量方面继续保持广西第一。生丝40%达到5A级以上,90%达到4A以上。

  茧丝绸生产线。广西投促局供图

  今年9月17日,河池宜州茧丝绸产业园项目在广西宜州茧丝绸轻工园开工。河池宜州茧丝绸产业园总面积约232公顷,园区现有规模以上茧丝绸加工企业17家,丝绸企业加工总产值15.05亿元。

  河池市宜州区投资促进局表示,宜州茧丝绸产业园将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茧丝绸大会等契机,重点对接一批国内外实力强劲的企业,实现招大招强招新招外资,洽谈、签约一批桑蚕茧丝绸项目。

  同时,广西宜州茧丝绸轻工园积极引进桑蚕茧丝绸综合利用企业,推动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总投资10亿元、年产2000万米的丝绸印染项目开工建设,填补了广西丝绸产业炼印染空白。

  产品开发方面,加大桑枝等大宗副产品的开发利用,推动形成了“茧—丝—绸”“桑枝—生物医药”“蚕沙—有机肥”“桑—菇—肥”以及生物质发电等循环利用模式。大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发展,延长丝绸产业链,助推丝绸文化旅游蓬勃发展。

 “广西宜州茧丝绸轻工园”与深圳市服装供应链协会签订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书。广西投促局供图

  9月下旬,在南宁举办的共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2021年全国知名行业企业助力广西重点产业发展大会上,河池市宜州区人民政府代表“广西宜州茧丝绸轻工园”与深圳市服装供应链协会“手拉手、结对子”,签订投资合作意向协议书。

  通过打造优质蚕桑基地、开发蚕桑产业作为发展重点,小小蚕虫织起一张致富网。

  广西宜州茧丝绸轻工园对宜州及周边丝绸核心产业、重点产业和辅助产业进行界定分析,在此基础上分析产业链和上下游企业的构成关系,综合运用各种理论分析工具,对区域所在地产业定位、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产业链、空间布局、经济社会环境进行统一规划,进而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致力于打造五百亿丝绸产业园区,为打造千亿产业奠定良好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