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防城港布局产值超千亿元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
发表时间:2021-10-16 20:55: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防城港市16日在南宁宣布,该市将携手知名海上风电开发商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海上风电资源,共同打造投资超百亿元(人民币,下同)、产值超千亿元的防城港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钟桂欣  摄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钟桂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6日电(记者 杨强)广西防城港市16日在南宁宣布,该市将携手知名海上风电开发商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海上风电资源,共同打造投资超百亿元(人民币,下同)、产值超千亿元的防城港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

  据介绍,前述四方将通过分期建设或合作导入以海上风电风机、叶片等装备制造为核心,带动海上风电施工、运营维护,以及海洋牧场、氢能、储能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根据此前上报国家能源局的《广西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21-2030年)》,广西防城港海域内规划有4个海上风电场址区域,规划总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

  出席当天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的防城港市官员披露,上述四方合作的重点是打造防城港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这个园区占地面积800亩,总投资105亿元,计划分为三期建设:

  一期合作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200亩,最快于2021年底前开工建设,2022年底建成海、陆兼用的主机、叶片、塔筒等装备制造基地;

  二期合作投资40亿元,占地面积300亩,力争2024年底前建成涵盖发电机、液压系统、海缆、防腐材料、运维管理等风电配套产业项目;

  三期合作投资45亿元,占地面积300亩,2025年底建成以海洋牧场智慧网箱、先进海水制氢、波浪能发电等延伸性产业,最终建成投资超百亿和产值超千亿的防城港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防城港已建成发电装机容量超过525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容量267万千瓦;在建电源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当地正在加快能源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打造千万千瓦级别的北部湾沿海清洁能源基地。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志武表示,中广核新能源已核准海上风电项目超过1400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积累了丰富的建设运营经验。该集团将与防城港市等合作各方共同推动广西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和配套装备制造产业落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