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拉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发表时间:2021-10-21 09:51: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从投资比重来看,三次产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比重分别为4.4%、50.6%、45%,工业比重环比1—8月和同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3.7和11.8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第二个季度超越第三产业,工业投资力度持续加快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1日电(记者 林浩)广西投资促进局21日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广西投资促进部门全力落实“拼搏三季度 全力提进度”,招商引资各项指标均顺利完成,广西完成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789.1亿元人民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2.5%,超季度目标任务7.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广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从投资比重来看,三次产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比重分别为4.4%、50.6%、45%,其中工业比重环比1—8月和同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3.7和11.8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来第二个季度超越第三产业,工业投资力度持续加快提升。

  分行业看,制造业占比超30%,较上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占比较上年同期降低9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从增速看,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61.1%,在三次产业中排名第一,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50.3%,在投资广西的主要产业中增速排名第一,环比1-8月和同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3位、5位,是推动广西招商引资发展的第一大产业。

  粤港澳大湾区为主要投资来源地,长三角招商潜力巨大,从区外境内到位资金来源看,东部沿海地区仍为主要投资来源地,广东、北京、福建、浙江、上海分别排在内资来源地前五位,到位资金占比分别为:36.2%、9.3%、7.8%、5.7%、5.3%。

  广西投促局分析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计占比超39%,广东仍然保持第一位。长三角区域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占比约16%,较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但与长三角“三省一市”2020年GDP占全国24%的对比来看,广西对长三角的招商工作仍有较大增长潜力。尤其江苏省,2020年GDP占全国约10.14%,但对广西投资占比仅为全国的3.1%,提升空间巨大。

  从10亿元以上重大投资项目来看,广西各市有近40%到位资金来自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制造业新兴产业。

  新签项目主要集中在工业类,1-9月,“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新签约项目1455个,项目投资总额8292.4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2.92%,超季度目标任务7.92个百分点。新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工业类,项目总投资三次产业占比分别为:3%、62.8%、34.2%。

  下一步,广西投促局将完成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01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5%以上; 完成“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0000亿元以上;推动签约项目落实落地,建立对签约项目的跟进机制,持续推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全国知名行企助力广西重点产业发展大会等落地广西项目的后续进展,发挥市、县(市、区)和招商工作专班牵头部门的主体作用。

  广西投促局还将推动广西驻点招商行动务实开展,继续加强对广西驻点招商行动的统筹指导,确保精准并取得务实成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