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奋力推进产业发展全面提质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发表时间:2021-10-22 16:02:07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10月20日,在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长孙大光代表南宁市第十四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扎实推进“六个全面提质”的相关部署。第一项内容是奋力推进产业发展全面提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六个全面提质”之产业发展

  奋力推进产业发展全面提质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南宁市紧扣三大重点产业、产业链发展,引进一批重点产业投资合作项目,全力推进工业振兴。图为瑞声科技(南宁)有限公司正在生产中。记者陈麒元摄

  10月20日,在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市长孙大光代表南宁市第十四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扎实推进“六个全面提质”的相关部署。第一项内容是奋力推进产业发展全面提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聚焦产业发展,南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按照“强二扬三优一”思路,持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奋力跑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奋力打好工业振兴攻坚硬仗

  “近年来,邕宁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全力以赴招大商、引强企,工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已经成为南宁工业发展的新引擎。”市人大代表、邕宁区委书记梁国禄说,邕宁区要以提速争先的劲头、善作善成的担当,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引领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生态宜居示范区,为首府勇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排头兵作出邕宁新的更大贡献。

  如何奋力打好工业振兴攻坚硬仗?梁国禄认为,一是抓规划强引领。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争取向东向南拓展邕宁新兴产业园区,奋力开辟工业发展新空间。二是抓项目强支撑。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铝精深加工、电子信息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基地,为形成具有南宁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抓服务优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城区承载力和吸引力,以营商环境大改善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何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南宁市委会秘书长蔡涓涓建议,我市必须抢抓机遇,主动找准南宁工业发展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契合点、着力点,打造双循环产业链重要铆接点,在融入区域经济布局、整合工业价值链、激活工业企业活力、不断扩大工业开放等方面着力。例如,在融入区域经济布局方面,要围绕重点精准施策,南宁市工业发展需要找准定位,优势互补,对产业进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在北部湾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经济布局中深化对内开放合作。对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代表南宁市目前的发展水平和实力,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的产业,应明确以产业政策驱动企业进行“技术追赶”,将过去补贴生产者转向补贴使用者,在北部湾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等区域中宣传鼓励国内用户在技术差异不大的情况下,优先采购使用南宁企业生产的工业产品,形成新的国内价值链在地区间的循环。

  坐落在邕宁区的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数控车间里,机器人正在对工件进行高精密加工。记者黄维业

  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关键词的出现令人眼前一亮。市人大代表、云宝宝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勃告诉记者,自云宝宝公司在南宁成立以来,就致力于平台经济建设,打造的“爱南宁APP”就是平台经济的形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广西现代物流集团、云宝宝公司等企业打造数字化应用平台,到2025年,特色平台经济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这对于数字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今年下半年,我们将与互联网头部公司合作,搭建南宁市平台经济运营监管平台,有序发展人力资源服务、再生资源交易等平台经济业态,为南宁市着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五象新区新经济新产业高地,培育发展平台经济、提速发展数字经济贡献企业的力量。”周勃说。

  水清、江畅、岸绿、景美的“百里秀美邕江”如一幅美丽画卷已经徐徐展开。到亭子码头、民生码头乘船夜游邕江让市民和游客有了新的游玩体验。为充分发挥百里秀美邕江旅游和经济效益,把邕江夜游打造成为我市文旅产业的一张重要名片,市政协委员唐柳青建议,将夜景亮化纳入推进“夜经济”发展的实施范畴,对邕江两岸景观亮化提升进行整体统一规划,增添邕江两岸步道、绿化景观带夜晚草坪灯、庭院灯、地射灯、“满天星”等彩色灯;在特色建筑、江边和江面等不同载体,设置多形式、多层次且富有本地特色文化内涵的动态灯光照明,如壮族文化特色灯光、南宁老友特色灯光、两岸成片联动灯光秀、毛泽东冬泳立体灯光呈现、水上喷泉表演等,展示独具魅力的城市夜景,推动我市从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向示范城市迈进。

  强力抓好项目建设扩投资

  市政协委员、市投促局副局长梁庆说,强力抓好项目建设扩投资必须要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十三五”期间,南宁市紧扣三大重点产业、产业链发展,开展系列重大招商引资主题活动,引进一批重点产业投资合作项目,推动全市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要把工业项目做大做强,引进来、留得住,必须在招商引资上多想办法、多出思路。”梁庆表示,“十四五”期间,南宁市招商引资工作主要有几个路径:一是做好区域设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三个重点区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二是确定产业引进的重点,围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发挥好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要的国家级承接平台作用,引进总部经济、高端产业等;三是推进全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市场化招商等招商方式,着力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四是推动驻点招商,组建驻点招商工作队伍,发挥一线精准招商作用,派驻小分队赴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三个重点区域集中开展驻点招商。

  “重大项目建设,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意义重大。”市人大代表、宾阳县黎塘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良洁说,今年以来,宾阳县全力构建“一轴两区两园两带”发展新格局,发力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在政策上、资源上突出扶优扶强导向,大力支持一批品牌影响较大、有市场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通过技改扩能、市场拓展等方式做大做强。目前,宾阳县工业项目大部分集中在黎塘工业园区,园区已形成新型建材、木材加工、饲料、肥料、食品加工和电子信息等多个产业链,持续推进产业集聚发展。(记者韦静 郭少东 尹海明 莫岚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