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从橡胶到剑麻木薯 广西农垦与东盟国家深度合作70年
发表时间:2021-10-28 13:27:1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因橡胶而生的广西农垦集团已走过70周年历程,在70年里,该集团在橡胶、剑麻、木薯种植及加工方面,已与东盟大部分国家深度合作,硕果累累,成为广西与东盟农业合作中的领头羊。

    广西农垦在越南归仁木薯变性淀粉加工厂。 广西农垦集团供图
广西农垦在越南归仁木薯变性淀粉加工厂。 广西农垦集团供图

  中新网南宁10月28日电 (蒙鸣明 张文茜)因橡胶而生的广西农垦集团已走过70周年历程,在70年里,该集团在橡胶、剑麻、木薯种植及加工方面,已与东盟大部分国家深度合作,硕果累累,成为广西与东盟农业合作中的领头羊。

  10月27日,广西农垦建垦70周年改革发展大会在南宁召开,广西农垦集团宣布,到2025年,该集团基本建成立足广西、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布局全国、走向东盟乃至国际市场的千亿元级现代一流食品企业。

  70年前,刚成立的广西农垦引种东盟国家的橡胶,在广西荒山野岭中开辟数十万亩橡胶园。如今,广西农垦集团利用其农业和农产品加工技术优势,先后投资越南、缅甸、印尼等多个海外项目,涉及境外经贸合作区、木薯变性淀粉加工、剑麻种植及加工、农产品加工及仓储物流中心等领域,积极开拓东盟市场。

10月27日,广西农垦建垦70周年改革发展大会在南宁召开。 张文茜 摄
10月27日,广西农垦建垦70周年改革发展大会在南宁召开。 张文茜 摄

  2007年,广西农垦与缅甸缅北禅邦省合作实施“中缅剑麻替代种植加工项目”,规划建设替代种植剑麻基地1万公顷,由广西农垦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和产品回购,缅方提供土地、资金和生产管理。目前已向缅甸运送剑麻种苗100多万株,完成剑麻种植7500多亩。经过加工后产出的剑麻纤维再销售到中国。

  而广西农垦的木薯淀粉加工、种植、贸易等项目也在多个东盟国家落地,与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国家进行合作。2011年该集团在越南归仁年产10万吨木薯干法变性淀粉及配套项目建成投产,经过十年的发展,已成为越南最大的木薯变性淀粉外资生产企业。

  从引种东盟国家的橡胶垦荒种植,到如今在东盟国家农业合作遍地开花,广西农垦已发展成为拥有202万亩土地、2万多名在职职工的企业集团,并探索出以农为本农业全产业链体系,深度与东盟国家合作,打造互利共赢的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